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翻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凳子是人类最简单的坐具,最早的凳子大概是原始人在树林下的一块石头吧。后来人们把它叫做马扎,就是上马时踩踏所用。凳子用途广泛,它不仅可作坐具,还用于摆放东西、登高取物等,所以凳子各式各样,无奇不有,而“三翻凳”在凳子中可谓是独具一格。

  三翻凳是织席的一种专用凳子。宁波西乡有种植席草的传统,古广德湖边以黄古林一带为中心,编织草席成为农家一项重要的副业。长时期来,西乡所产草席以滑、爽,通气

性好著称,并且享誉海外。这中间,三翻凳在生产过程中充当了重要角色。

  织席准备工作繁多,刨麻头、打席筋、捋草壳、取草料……而最主要的工序,就是两人搭档在席机面前坐着编织,其中一人掌“扣”,一人用“替鞭”将席草叉到“扣”下的经线中去。这活儿都是要坐着操作的,而随着席子在席机上渐渐成形,编织者坐的位置也要逐渐高起来,在这种操作要求下,三翻凳便应运而生了。

  三翻凳由结实的四条粗腿呈扁形销在一起,三面销上厚木板作凳面,粗犷质朴,坚固耐用。它的特点是可以翻三种高度,当刚开始织席时,操作者坐最低一档,就是凳子扁形的一面;织到席机高度的三分之一时,翻到第二档,即将凳子侧竖起来;最后席子快满机时,就得翻第三档,把凳子直竖起来了。待织到“扣”碰机顶,两人便把织好的席子按到席机背面,三翻凳又从低档开始,帮助操作者完成下半条席子的编织。

  那时,黄古林一带几乎家家都有这种三翻凳。三翻凳在生活中还可当作用餐的凳子,而且老少皆宜。你看,侧竖起来翻到中档,正适合成人坐在餐桌前的高度;而把它直竖起来,就成为三岁孩子“大大小人”的“高高矮凳”了。

  上世纪70年代以后,有一种席草“留洋归来”,抢了宁波本地席草的地盘,它就是今日的蔺草。蔺草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好赚钱,又适逢织席机械化革命,所以现在用手工席机做本地草席的已很少,三翻凳也就在日常生活中渐渐销声匿迹了。

  今日如果在席乡偶尔碰到它,还会令人想起它的身上洋溢着本地席草黄金时期的繁荣气息,也记录了农村妇女们起早摸黑织席的辛苦经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