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鞋要到“老三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2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小时候,大人带我到东门口去逛马路、买东西,当走到老三进鞋帽店时,看到门口挂着一只足有三尺长的皮鞋,我觉得很奇怪:这么大的鞋子给谁穿啊?谁有这么大的脚呢?我不知道那是人家在做广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爿店要叫做“老三进”,难道只有老三可以进去,老大、老二就不能进吗?

  听大人说,这里面好像有一个故事,同鞋子有关。后来长大读书,读到《史记·留

侯世家》里黄石公坠履三试张良的故事,我这才恍然大悟:敢情“老三进”的名字出自这里!故事说:

  一天,张良在下邳(秦县名,在今江苏省)一座桥上遇到一个身穿褐衣的老人,那老人将脚上的一只鞋子坠落到桥下,命令张良把鞋子去拾来并替他穿上。张良恭恭敬敬地照办了。老人约张良五天后黎明时在桥上见面。谁知到了第五天黎明,张良跑到桥边,那个老人已经先到了。老人很生气,关照张良下次早点来。第二次,鸡刚开始叫,张良就去了,可还是迟到了。第三次,张良不等半夜就去了,终于赶在了老人的前头。老人高兴地授张良一本《太公兵法》。张良熟读此书,深谙韬略,屡出奇谋,辅佐刘邦打下了汉朝天下。

  我想,“老三进”老板当年为自己的鞋店起这么一个名字,大概蕴含着这样几层意思:第一,像张良为老人进履那样,谦恭有礼,尊重顾客,千方百计满足顾客的需要(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顾客是上帝”);第二,凡事要有耐心、有毅力,不怕困难、不怕挫折,最后终会成功;第三,“老”字则取其悠久、靠硬、坚持之意。

  “老三进”创设于19世纪末。创业之初,前店后场,只产销绣花缎面的布鞋,以后品种逐渐增多,生产销售布鞋、皮鞋、胶鞋、童鞋等各式鞋子,包括缠足妇女穿的“三寸金莲”。因其选料考究、做工精细、价格公道,因此生意兴隆、名闻甬城。怪不得当时宁波人有一句话:“买鞋要到老三进。”

  1958年,老三进鞋店与宁波另一家老字号同福昌帽扇店合并,定名为老三进鞋帽店,是宁波市唯一经营鞋帽的专业商店。

  1996年,“老三进”店址从中山东路迁到开明街,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各类鞋帽款式众多、尺码齐全、质地优良、明码标价,深受顾客信赖。

  后因城市改造等原因,“老三进”这家获“中华老字号”称号的百年名店,从宁波市民的眼中消失了。不过我想,“老三进”当年起名时的这种经营理念,至今仍未过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