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东:做文明的同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早晨,当上海地铁二号线行止浦东段站点,人们便可看到一排身穿红色马甲,手持黄色小旗,胸佩吊牌的志愿者。在列车还没进站时,他们用立正的姿势站在下客区,面对候车的人群,挥舞手中的小旗,提醒和引导乘客在两道候车线旁排队;当列车进站时,他们又用规范的动作、文明的用语再次提醒乘客 “请文明乘车,先下后上。”这些年轻人就是闻名遐迩的浦东白领地铁志愿者。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办公室的胡建平主任告诉记者,地铁作为一个城市的窗口,是这个城市文明的标志。

  去年4月,浦东新区文明办和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发出招募地铁志愿者的启事时,地铁沿线高级写字楼里的白领们积极报名参加。如今浦东地铁白领志愿者已发展到了800多人。值勤时间也从周一到周五的早高峰时段,发展到了晚高峰时段。

  浦东开发15年来,国内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亿元,上升到2004年的1790亿元。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新区政府始终不忘社会的全面发展,把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放在“交两份满意答卷”的战略高度来对待。为确保创建经费,新区财政每年拨出5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时调动各部门、各街道在文明创建投入中的积极性,形成多元投入的格局。

  据统计,自1997年至今,浦东新区在精神文明创建上累计投入超过了20个亿。目前已建成4个市级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2个区级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城区片各小区“五个一工程” 图书阅览室、综合活动室、健身点、宣传阅报栏、电教设备 达标率为98%,郊区片各村“四个一工程” 有线电视、健身点、村民学校、综合活动室 全部完成。建成社区文化广场36个,全区24个街镇全部建有市 村 民学校,共计785所,建成信息苑5个,街镇居委 村委 文化活动室707个。完善了志愿者服务网络和管理机制,有近千支志愿者队伍、20万注册志愿者提供社会志愿服务。目前浦东市级文明社区已达100%,市区两级文明小区、文明村镇覆盖率达到97%。在保证硬件投入建设的同时,浦东新区政府重视规划先行。明确以建设管理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和生态文明为主线,整体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一门式”招商中心和各街镇社区的社会事务受理中心,创造了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新模式,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和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使浦东不仅成为中外人士创业的乐土,也成为市民安居乐业的向往家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