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实施“山海协作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作为世界小商品采购中心,浙江省义乌市小商品博览会展位历来十分紧俏,今年尤甚,甚至有外商预订不到展位。然而,来自浙江省西南的丽水市、衢州市等欠发达地区的182家参展企业,不但如愿以偿拿到展位,参展费用还比同行便宜一半。

  10月24日,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和义乌市政府还特别为这些地区企业及有关部门举行2005义博会山海协作工程对接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借义博会这一平台,为省内欠发达地区引

资、引项目,谋求共同快速发展搭金桥。这一切,都源于浙江省委省政府建立并实施的全省“山海协作工程”。

  浙江省经济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但受自然环境等各种条件的限制,地处浙西南的丽水、衢州及沿海有的地 市 ,虽然与其他发达地区山海相望,血脉相连,但经济发展还存在着一定差距。省委书记习近平说 “推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科学发展观体现于欠发达地区的加快发展。从浙江省来说,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协调发展,包括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2002年,浙江省政府为推动全省欠发达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全省共同发展的目标,建立启动了山 浙西南山区 海 发达地区 协作工作工程。根据“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实现双赢”的原则,由发达地区在资金、技术项目上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

  面对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这次重大战略举措,浙西南等地异常珍惜。2005年义博会之后,山海协作工程对接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一结束,衢州市立即精心组织发动各方面力量一丝不苟抓项目落实。作为与衢州市实施山海协作工程的结对市,杭州市也很快组团来衢州。双方共达成协作意向项目5个,总投资2.3亿元。

  浙江省自实施“山海协作”重大战略决策两年多来,山海协作工程已为本省欠发达地区协议引进投资650亿元,到位资金265.7亿;为欠发达地区有组织输出劳务10.6万人次,解决了该地区许多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