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师德“一票否决”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江西省教育厅日前下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并从11月份开始执行,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师德考评制度,把教师师德表现纳入个人人事档案管理,作为教师考核、聘用、评优的重要依据。明确规定教师不得讥讽、歧视、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他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违规组织学生补课、擅自开办复读班等;不得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问题严重的将坚决实行“一票否决”,果断调离教师岗位。

  江西专门建立师德档案,将教师的失德“污点”纳入职业管理,以此作为教师职业资格考核的重要依据,实施一票否决,其做法在全国尚属首次。如此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并用铁的纪律、铁腕手段治理教师失德,实属必要,值得各地借鉴。

  师德决不是一个小问题。我们培养和教育学生的目标是德智体能全面发展,考察一名合格学生的标准,德是放在第一位的。同理,作为培养和教育学生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更应该率先垂范,注重和讲究师德,把师德放在至高无上的第一位置。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有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对师德问题重视不够,认为这是无关紧要的小毛病,他们关注的是学校教学水平和升学率,这种“一俊遮百丑”的暖昧态度,引起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不满。

  教书育人,师德为先。师德是老师综合素质中最关键最核心最高尚的内涵。笔者认为,缺乏师德的老师即便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也不能算合格教师。弘扬师德就是弘扬社会道德。师德属于职业道德范畴,是社会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倡导和重建师德对职业道德建设具有示范意义。教师讲师德;医生讲医德;商人讲商德;公民讲公德,各行各业都恪守职业道德,我们社会的道德水准就进了一大步。(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三江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