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尽快治理万峰湖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呼声

  

尽快治理万峰湖污染

  万峰湖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是1998年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电站一级大坝建成后拦截南盘江而形成的淡水湖泊。该湖泊库容达1026亿立方米,积水面积达17

6平方公里,是全国五大人工淡水湖泊之一。由于地处低热河谷槽区,雨量充沛,气温较高,各种植物四季长绿,千姿百态,热带风光随处可见。

  然而,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现在的万峰湖已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不堪入目的水葫芦、水浮莲等各种污染物……

  湖水污染严重

  近年来,随着旅游开发,库区上游城市、工厂的污水排放,大量渔业养殖的盲目泛滥,及两岸的过度开垦,给万峰湖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环境污染,特别是水体污染尤为突出,水质逐年恶化,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日趋严重,往日秀美的湖光山色已被一望无际的水葫芦、水浮莲所代替,库区移民的水产养殖、航运和生产生活都面临着严重威胁。

  日前,笔者第四次来到云南省罗平县鲁布革乡万峰湖码头,看着几乎被水葫芦、水浮莲覆盖的万峰湖水面,忧心忡忡。

  据笔者调查,造成万峰湖污染的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万峰湖库区涉及滇、黔、桂三省(区)的五个县市,各省(区)县市各自为营的库区管理,造成严重的掠夺式经营。二是库区流域内城市及工业污水的大量排放,加剧了湖水的水质恶化。据贵州省黔西南州环境监测站监测,仅该州流域内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年排放量就达1200多万吨。三是水土流失严重。由于移民搬迁后,人多地少,两岸大量的垦荒,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沿岸水土流失程度多为二级,水土流失面积达472平方公里。四是湖面大量的水产养殖给本来就已不堪重负的湖面带来了更大的影响。据统计,目前仅贵州省的黔西南州就有网箱养鱼3500余口,广西的隆林、西林县有网箱养鱼2000余口,云南省的罗平县有网箱养鱼500余口,每年网箱养鱼投放饲料达2.5万余吨,饲料的投入加重了库区水质的污染。

  治污任重道远

  由于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滞后,万峰湖的污染仍在不断加剧,特别是水浮莲的蔓延,发展相当突出,几乎覆盖各个港湾,严重威胁着船只的航行安全。云南省政协委员曾就万峰湖污染问题提出《关于加强对天生桥库区环境污染治理的建议》指出,万峰湖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两岸几十万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和可持续发展,关系到珠江流域的开发。

  有报道说,珠江水域的水浮莲10年增长10倍,日打捞量达500多吨,但打捞速度远远跟不上繁殖速度。由于水浮莲的大量繁殖蔓延,广州李溪拦河坝的闸门开起有时都很困难,李溪水力发电站的发电也受到影响,广州市的重要水源——流溪河正面临严重威胁。笔者认为,若不及时治理,天生桥电站也将同样受到很大影响。

  由于万峰湖的污染治理是涉及滇、黔、桂三省(区)五县市,情况十分复杂,仅靠某省某部门是难以做好工作的,也是不可能治理好污染的。去年有关部门曾召开了三省(区)五县市环保部门座谈会,商讨治理万峰湖的污染问题,但时至今日,万峰湖的污染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并且污染不断加重,水葫芦、水浮莲仍在一天天增多,航运的民船、两岸老百姓的安全隐患也在一天天加剧。

  为此,笔者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关注万峰湖的污染治理和保护工作,尽快制定有关法规性文件。同时希望各省际间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出台切实可行的治理保护万峰湖的措施,早日解决污染问题。

  图为疯长的水葫芦和水浮莲堵塞了河道。

  背景链接

  水浮莲,又名“大藻”,系多年生浮水草本,根长而悬垂,叶倒卵状楔形,6-8片簇生,夏季开花,雌雄同株,成肉穗花序,果实浆果状,广布于热带或亚热带地区,我国南北和中部均有分布。水浮莲繁殖十分迅速,一株水浮莲90天可繁殖25新株。因为水浮莲繁殖迅速,容易淤塞河道,破坏生态环境,已成为农业环保的头号天敌,被世界列入10大害草之一,亦被列入100种最危险入侵物种名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