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警巧破案中案 潮南警方打掉2抢劫团伙抓获7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2:4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通讯员林霞、李凯敏)再狡猾的狐狸最终还是斗不过好猎手。看似是一宗普通的入室抢劫案件,却疑点重重,案中有案。潮南公安分局两英派出所从现案入手,缜密侦查,不仅侦破了现案,还带破了案中案,一举打掉2个抢劫团伙,抓获抢劫嫌疑人7名,为辖区消除了一大治安隐患。

  案发 酒店客房遇劫

  9月30日晚9时许,两英派出所接到两英镇某酒店报称:酒店431客房住客被歹徒入室抢劫。接报后,民警立即前往处警,并在431房现场搜索到疑是歹徒作案后遗弃的作案工具仿手枪型打火机1支和匕首1把。经过多方调查取证,并从该宾馆调取的监控录像发现,当晚两英镇墙新村的黄某生进入过该房,有重大的作案嫌疑。办案民警当即在墙新村治保会的配合下,两个多小时后便在黄某生的家中将其抓获。

  经审查,黄某生初步交代了与两英镇人林某武通过密谋,由其电话串招林某,再由林某纠集几名同伙于当晚9时许窜入酒店431房对林某彬等人实施抢劫,抢得人民币9350元和手机1部。

  疑点 受害方非良民

  次日零时许,“应邀”到该酒店大堂的林某武被守候民警逮个正着。经审查,林某武交代,9月28日,林某武向黄某生提及其于春节期间与其堂弟林某彬一起到酒店消费,并商定两人各负责部分款项,但其堂弟于半途借故离开,致其于当晚花费了两千多元而心怀不满。并称其堂弟已于近日从深圳回家,身上带有近万元现金,提议由黄某生找人实施抢劫,抢得的财物各分一半,以解心头之恨。黄某生表示同意。9月30晚8时许,当林某武获悉堂弟林某彬与朋友在两英镇某酒店431房落脚后,两人再次密谋,由林某武先到431房作内应,黄某生负责电话串招林某,再由林某纠集几名同伙到该酒店大堂集中。当晚9时许,黄某生带领林某等人窜至该客房敲门,负责内应的林某武即打开房门,林某等人窜入房内,指着房内的林某彬、陈某龙等6人,以对方于9月29日晚在两英电影院附近抢劫其妹妹,致其受惊而流产住院,要对方赔付医药费为借口,对林某彬等人实施抢劫,抢得人民币9350元和手机1部。

  民警在调查和审讯的过程中,当问及现场提收到的仿手枪型打火机和匕首系何人所带时,黄、林两人均坚称进入431房时,他们和同伙均未携带上述两件器具。经查后证实,凶器确实非他们所带,难道该两件器具系431房被抢的受害人所持有?办案民警马上联想到黄、林一伙人实施抢劫时主要是以对方曾抢劫并危及其亲属为借口。而431房被抢的6人中除了林某彬外,其他人均极力反对报案,并在接受询问时似乎有所隐瞒。综合上述情况,办案民警意识到被抢的受害者极可能也非善类。

  用计 查明案中有案

  为进一步弄清案情,办案民警研究制定了周密的询问策略,巧妙运用黄、林等人在实施抢劫过程中提及的对方有人参与抢劫的这一线索和现场缴获的两件凶器进行“询问”。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较量,受害方中年龄较小的魏某明终于露出了破绽,辩称其未曾于近期抢劫过类似对方提及的女青年。至此,办案民警更加坚信该伙受害人有前科。经过耐心的说服教育和政策攻心,魏某明终于交代了参与作案2宗的经过。

  果然是案中有案!办案民警加大审讯力度,通宵达旦连续奋战,魏某明、钟某雄等5名“受害人”终于交代他们于9月29日凌晨至30日凌晨,分分合合驾乘一辆无牌红色铃木王摩托车,持仿手枪型打火机或匕首,流窜于两英、峡山等地的偏僻路段,以单独一人的外省籍男青年为目标,抢劫手机和钱物作案10余宗,得手后将手机销赃的事实。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的线索,办案民警于10月1日凌晨循线在发案的酒店停车场缴获该团伙用于作案的交通工具无牌红色铃木王摩托车1辆。10月2日,办案民警又循线在两英镇西新村抓获涉嫌为该团伙销赃手机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洲。目前,7名抢劫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