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汕头近期开展食品安全跟踪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2:5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许似亮通讯员马义伟) 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关系到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为了解我市的食品安全现状,汕头市城调队近期开展食品安全跟踪调查,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在中心城区随机抽取202户居民作为调查对象。调查结果显示,对目前汕头食品卫生安全状况的评价,大部分市民感觉一般占74.2%,不满意的负面评价占22.8%,而满意的只占3.0%,这说明尽管食品安全形势虽然严峻,市民的满意度也不高,但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上比去年仍然有所改善。

  据了解,从调查的情况看,市民常买到的有质量问题食品是:蔬菜、水果使用催熟剂(占52.0%);熟肉制品中过量使用添加剂(占36.6%);回收油制作油炸食品(占32.2%)等。近二年的调查数据还表明,市民认为问题较多的前三种食品分别是熟肉制品占58.4%;腌制果脯占54.5%;酱腌菜占46.8%。这些食品是市民日常消费较多的食品,他们的经营者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和家庭作坊,产品质量难以控制,而且分布在城乡各处,增大了管理难度。从生产环节看,一些不法厂家见利忘义,为了赚钱,不择手段,生产劣质产品的行为是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源。调查显示,79.7%的市民认为造成目前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的根本原因是不法厂商利欲熏心。从监管环节看,目前的食品监管部门普遍存在技术手段落后,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调查显示,75.2%的市民认为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是管理部门监管不力,34.2%的市民认为是执法人员不作为。从制度环境看,食品安全的标准制定工作滞后,目前相当一部分食品行业缺乏食品安全标准。调查显示,21.3%的市民认为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是现有的法规漏洞太多,37.1%的市民认为对不法厂商处罚太轻。同时,也存在一些现有的法律法规得不到很好执行的情况,如食品安全准入制度就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得不到很好的执行。

  针对调查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有关部门建议我市应进一步加强对问题食品的整治工作,特别是对市民反映问题较多的食品,如熟肉制品、腌制果脯和酱腌菜等食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维护食品安全。同时要加强对整个食品供应链条的有效监管,完善从“田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还要增加投入,整合资源,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此外,应充分发挥媒体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监督作用。建立有效机制,完善投诉和反应系统,发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监督作用。要加强舆论和监督,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食品安全的有关法律法规,曝光问题食品,发布预警信息,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