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提丝绸之路申遗战略构想 欧亚论坛代表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3: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凤音)正在西安召开的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上,西安市政府提出以中国为发起国,联合丝路沿线相关国家,将丝绸之路作为一个整体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丝路旅游合作战略构想引起此间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汉时,张骞通西域,开辟了从长安(今西安市)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北方“丝绸之路

”。这条全长七千多公里、“商旅不绝,前后相继”的古代经济大动脉,成为两千多年前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的纽带。如今,沿线各国都不约而同地开展了各自的丝路复兴计划。

  在此次欧亚经济论坛旅游合作会议上,联合国官员和中亚国家代表话题几乎都围绕着丝路旅游的合作开发。西安市副市长乔征代表西安市政府建议:以中国为发起国,联合丝路沿线相关国家,将丝绸之路作为一个整体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丝路沿线国家应当超越地域,特别是国家的局限,对全线遗迹进行全面考察论证,然后按完整性、系统性、原始性原则,科学、认真地遴选出丝路遗产旅游资源,进行跨国申报。

  西安市政府建议成立一个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由联合国相关组织协调的,丝路沿线国家广泛参与的高效协调组织机构———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委员会。协调丝路旅游合作开发的相关事宜,开展丝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城市的旅游双边及多边谈判,确定丝路旅游双边、多边国家政府合作的意向和项目;协调解决合作开发过程中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