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景美新鲜事多 三十万外来工新疆棉田淘金收获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3: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十一日电 题:三十万外来工新疆棉田淘金收获多

  中新社记者 杨东

  “回去,我要把这里的一切说给家乡人听。这里的景色太美了,新鲜事太多了。” 张艳对记者如是说。

  近几年来,分布在天山南北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每逢收获时节,都要从甘肃、四川、贵州、河南、湖南等内地接来大批劳力采摘棉花。张艳就是从湖南农村来到塔里木西北缘新疆兵团农一师三团的外来“拾花妹”。

  这里,四周基本保持着塔里木的原始地貌。可就在这原始地貌里,却领跑着中国的

信息化农业。这里的棉花采用设施滴灌,实行微机自动化管理。今年,农一师三团近十三万亩棉花,有望刷新保持了两年平均单产一百五十六公斤皮棉的纪录——这样大面积的平均高产,专家称为“世界之最”。

  张艳差几分高考落榜,回到村里当了代课教师。课余辅导孩子们,把看、读、听到的,讲给孩子们,孩子们听得目不转睛。对于滴灌、棉田电脑自动化管理,张艳曾在杂志上读到过,眼见为实却是在来到祖国西部边陲之后。“真不可思议!”张艳说。

  充满好奇的姑娘顾爱花,来自贵州大凉山。在新疆兵团农六师新湖农场,看到采棉机一台一天就可以采完近二百亩棉花,相当于近四百个人工的功效,惊呼:“太神奇了!”她在棉田里跳起来。

  新湖农场是新疆兵团三个种植面积超过三十万亩的农场之一,坐落在天山博格达峰西北脚下、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植棉二十多万亩。这里的棉田有多片一块超过一万亩,采用设施滴灌,不见一条埂子,一马平川,一望无际,煞是壮观。

  新湖农场今年由二十一台采棉机采摘七万亩。该场五年前引进采棉机,已形成了一套较完善成熟的机采棉技术体系。目前通过省级质检部门鉴定,轧出的一、二级皮棉比例很高,这标志着中国机采棉加工技术可以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美国相媲美。

  该场场长甘润明说,植棉面积大拾花劳力紧缺,人工拾花成本日益增高,速度慢、劳动强度大——诸多原因迫使该场下大决心推广机采棉。

  对于从河南来的拾花妹李琴琴,今年十一月五日,将是难忘的一天——乘飞机返乡。她已连续五年来这里拾花,今年首次获得这项奖励。这天和她一起乘飞机返乡的有六十多人。

  新疆兵团农场的各连队都修建了配齐起居用具的住房,安置外来拾花工。有专人做饭,统一用餐。来回路费、拾花期间的餐费全免。今年每摘回一公斤籽棉,付给七角——一元二角人民币,当日结算。还设有不同档次的奖项,最高奖是乘飞机返乡。

  新疆兵团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魏学强介绍说,今年兵团共迎来大约五十六万名拾花工——其中内地的三十万,收获棉花二百万吨。拾花工人均纯收入达到了二千元,仅内地拾花工就从新疆兵团拾走六亿元。整个拾花期,新疆兵团将支付拾花费十一亿元左右。

  拾花工返乡,新疆兵团申请了专列一百二十八列,最后一趟专列将于十二月五日自南疆发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