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飓风趣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3: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恐龙灭绝的“帮凶”?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刊文称,“凶猛”的热带气旋很可能早在数百万年前就开始影响着地球了。甚至还有气象学家提出,飓风还在恐龙灭绝问题上成了“帮凶”。

  凯利·伊曼纽尔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气象学教授,他认为,6500万年前的史前飓风比现在飓风的破坏力要大得多。一直以来都有科学家认为恐龙的灭绝是由于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后导致了气候巨变,但伊曼纽尔和其他一些研究学者则认为,当时的那次撞击很可能导致海洋温度急剧上升了50摄氏度。这个温度骤变又致无数的飓风从温暖的海洋上产生,并且带着过热的海水、以超过1130公里/小时的速度朝陆地奔去。这些史前的飓风大怪兽将热水和高温带到了地球大气的同温层,最终成为恐龙灭绝的致命因素。

  伊曼纽尔表示,由于还没找到方法来证明上述观点,目前为止这还只是假想学说。

  飓风吓跑殖民者

  400多年前,一个来自西班牙的殖民者特里斯坦·德卢纳野心勃勃地打算在一块叫做“佛罗里达”(即现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地方建立西班牙永久殖民地,并且以此为据点逐步进入北美洲。

  1559年6月,德卢纳带领殖民者、士兵和传教士共1500人在墨西哥港口韦拉克鲁斯起程,计划两周内到达佛罗里达。谁知道,飓风让他们在海上飘荡了整整两个月。一直到8月中旬,这些殖民者终于到达了佛罗里达的彭萨科拉。这个时候,他们携带的粮食几乎耗尽,带来的马匹也死了不少。不过,德卢纳仍然信心十足,认为自己到达的地方是全世界最好的天然港口之一。可是,几个星期之后,“阴魂不散”的飓风又找上了门,摧毁了德卢纳已经建好的居民点,数百人丧生,9艘船被毁。

  当时的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受够了因墨西哥海湾飓风而传来的噩耗,于是命令德卢纳派探险船队绕到佛罗里达州的另外一边建立殖民点。飓风仍然不放过德卢纳,很快将整支探险队“击沉”。1561年,西班牙无奈之下放弃了在佛罗里达州建立殖民点的计划。

  华盛顿政治家的梦魇

  美国的经济大萧条时期,正好碰上了一次历史上最猛烈的飓风。1935年9月,有许多失业的一战老兵被政府派往迈阿密修筑高速公路,时速高达322公里/小时的飓风正好“杀到”。这场风暴导致250多名老兵丧生,美国舆论纷纷指责美国政府办事不力,没能及时通知这些老兵撤离,飓风在当时成为了华盛顿政治家们的梦魇。(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