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鸡场长的“以鸡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3:41 今晚报

  有位同学提前退休,办了一个养鸡场。那天造访,他招待我吃“土鸡”。他说,这才是真正的“走地鸡”(粤语):餐馆里卖的“走地鸡”多是半真半假的冒牌货,笼养长得差不多了,临卖前放养一段时间,而他请我吃的是中国的“家乡鸡”,就像老家农户养的鸡,天一亮就在屋前屋后满地跑,刨食啄菜寻虫子。

  他领我参观他的现代化工厂车间般的鸡舍。鸡们像市民一样地住着一幢幢一层层的

方格形笼子;“家家户户”都挂着电灯泡;阳台般的位置搁着饮水瓶,横着流水线般可用流水冲洗的食槽;通风清洁状况良好,整齐有序,干爽卫生。

  我一边看一边啧啧道:不错不错,真不错,这才叫现代化,这才叫人性化管理呢!

  不料这位仁兄谦虚而诚恳地说:哪里哪里,老兄过奖了,我这叫“以鸡为本”。鸡是我的本钱呀!我若不善待它们,它们发了鸡瘟,我就亏大了。我若不善待它们,它们怎肯勤长肉多产蛋?鸡的福利与我的利润息息相关,我与鸡休戚与共,我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嘛!

  好一个“以鸡为本”!老兄你也太谦虚了,怎么跟鸡称起“我们”来了!我不无讥讽地点醒他。

  他尴尬了数秒钟,继续滔滔不绝起来:我讲的是大实话嘛,鸡就是且当然是我的本钱,我没必要掩饰我的动机。我的“以鸡以本”与比尔·盖茨的“以人为本”是一脉相承的。你读过《人民日报》记者凌某写微软公司的书没有?他说微软那些职工的办公室设计得非常人性化、个性化,与一般公司的流水线和大统舱式办公室大异其趣。这样的环境设计才能尽可能地激发员工的创新灵感呀。从原始积累时期的加班加点拳打脚踢的野蛮压榨,到泰罗制的精细化计量的管理,到人性化的“Z管理”,管理模式是伴随着企业家对“以人为本”的认识而演进的。目的嘛,始终只有一个,就是利润最大化。但是,你不能不承认,这里面有时代的进步。工人的反抗与工会的博弈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科技进步,知识经济的成长,使企业家认识到人力资本、人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是最重要的财富源泉……

  他还要讲下去,我不耐烦地说:哥们,你是不是要把在MBA班上学来的东西对我操练一遍?我又没可能当老板。

  “兄台此言差矣!谁说这道理只对老板管用?从前打仗靠的是人海战术,一将功成万骨枯;如今美英打仗目标是‘零伤亡’,它们把人的本钱看得比天大,所以才下大本钱搞高科技装备,听说坦克里装了空调,士兵的内裤和袜子都有防菌除臭功能。这样以人为本,仗才能打下去嘛,否则,总统、首相早就被反战的人赶下台了。你说广东兴宁的黑心矿主,为什么那么黑心呀?他不是以人为本嘛,矿工不是他的本钱。通常死个矿工一两万块就打发了,有的是人替补。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说得好,为什么矿主不重视安全生产,因为出了事是‘矿主发财,矿工遇难,政府买单’。如果每条人命20万元以上,一向由矿主买单,他能不考虑成本重视安全吗?凡是黑心矿主,他们都是以官为本,本钱花在行贿通关节找保护伞上。那些鼓吹低工资是中国的‘后发优势’的专家学者,那些默许老板拖欠农民工血汗钱的政府官员,他们不都是把中国农民当作出口创汇或升官发财的本钱吗?……”

  他越说越慷慨激昂,又扯回企业和经济领域,我不便再打断他,于是请教道:“你说的‘以人为本’与中国传统的民本主义,有什么同有什么异?”

  “中国传统的民本主义,或者叫‘以民为本’,或者叫‘民为邦本’,以人民为本钱。你看《论语·颜渊第十二》,齐景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景公马上领悟了孔子讲仁政讲礼义的真谛,赞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虽有粟,吾岂得而食之乎?’同一篇,孔子的及门弟子有若讲得更坦诚:‘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明明白白表述了所谓‘民为邦本’,就是说老百姓是国家税赋的本源嘛。从礼制来讲,本,根本,就是基础的意思,民众是金字塔等级制社会的基石嘛。要不然,封爵(公侯伯子男)的尊卑大小怎么要以封邑食禄户数的多少来衡量?要不然,军阀打仗也好异族入侵也好,都要掳掠人口?”

  我承认你讲的有道理,可是孟子不是斩钉截铁说过“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吗?他不是还说了,诛杀商纣王这样的暴君不算弑君,只是诛灭一个罪人吗?

  “孟子的民本主义当然比孔子的进步,所以朱元璋不肯给他供冷猪头。但他也只是认为人民是社会与国家的根本,君位应由有德者居之。那是继承了《尚书》里‘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民心无常,惟惠之怀’的思想。所谓‘民可载舟,亦可覆舟’也是这个意思。树根可能被暴风吹倒或拔起,但根就是根,做不了树尖。民本主义与现代政治文明的主权在民观念,是本质完全不同的两码事。‘以民为本’或‘以人为本’的‘本’,因此有两种理解:‘本’是本钱,还是本位?以人民为本钱,就是封建专制主义,以人民为本位就是现代的民主政治。”

  我还真被他说服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