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 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3:41 今晚报

  小时候酷爱看动画片《阿凡提》,但是并不喜欢智慧的阿凡提,反而特别钟情于贪财的巴一老爷,看着他每次被阿凡提戏弄后的痛心样儿总是想笑。

  1986年我搬了新家,赶巧,院里有个邻居姓巴名一叫巴一。熟了以后我问他:“你这名字挺有意思,是不是你们家人想让你将来成为大财主才这么起的?”“哪儿啊!”巴一懊恼地说,“我爸是复员军人,一直有恋旧情结,非给我取了一个‘八一’的谐音,还说这

样考试答卷的时候写名字会比别人快!”

  正是因为他这个名字有点儿特殊,还闹出过笑话。

  有一次我们俩骑车带人被警察喊住,警察掏出个小本边记边问:“哪个学校的?”巴一老老实实地说某某某中学的。警察记完又问:“叫什么名字?”巴一说:“巴一。”警察一愣:“什么?再说一遍。”“巴一。”警察怒道:“给我放老实点儿,快说真名!”巴一满脸无辜地说:“叔叔,这就是真名,骗您我不是人。”警察一听乐了,合上小本笑道:“还有叫这名儿的,这次算了,下次注意,走吧。”走出警察视线,巴一可得意起来:“瞧见没有,这就叫小药治大病,我这名字怎么啦,警察听见连钱都不罚了!”

  转过年的夏天,17岁的巴一辍了学,在我们那儿开了一个冷饮摊儿。每天放学后我都先去摊儿上玩会儿,一到傍晚,最喜欢看巴一点钱。那时落日的余晖洒在他身上,被夕阳笼罩的巴一此时神情异常专注,万分仔细地清点着一天的收入,眼神里充满了崇敬。我说怎么越看你越像《阿凡提》里的巴一老爷呀!从此以后,巴一就正式改名为巴一老爷。

  改了名的巴一赚起钱来更是变本加厉。有次我去摊儿上,看见他正把几个小半瓶的汽水往一起对,对完了盖上盖还接着卖。我说你这么干有点儿缺德吧?他用三角眼一翻楞我:“你喝不喝?”我说这破玩意谁喝啊?他说:“这不就结了,你不喝我不喝,你管他谁喝呐!”当时我突然特理解阿凡提,像巴一老爷这种掉进钱眼儿里的人,就欠整治,而且越狠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