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把乘客当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3:4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服务行业到底为谁服务?昨日晚报市民热线的报道《27路公交车“闹情绪” 市民着急》,不得不引起笔者的思考。

  公交行业,面向大众的服务类行业;公交公司,正规的国家“公益类”企业单位,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单拿我们厦门市来说,大家怎能想像,有朝一日突然间没有了公交车,会乱成什么样?然而昨日,27路公交车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全

线闹情绪罢工。当时并不存在法律上规定的所谓“不可抗力”因素,并且在“闹情绪”过程中,也没有哪个单位或个人通知沿站出行市民,哪怕是简单的一句话;事后有关部门也迟迟没有做出相关的解释。大伙这就纳闷了,有谁把顾客当回事?有谁把人民当回事?

  任何一个单位、组织或集体,偶尔有个别同志发脾气,这很正常,毕竟人非圣贤嘛。但是当“来情绪”的人多了,领导者怎么没发觉其中酝酿的不正常因素?更别说是整个集体“闹情绪”了。当一个服务性行业把服务生产都停下来,整顿内部事情,这不能不说是怪事:如果说“顾客是上帝”,那么有谁可以连上帝都不要了?如果说公交战线也是在“为人民服务”,那么有谁把人民当回事?

  笔者不敢妄猜该线路公交车司机们到底想集中解决什么问题,笔者却知道,劝朋友时常有这样一句话:有什么话别憋在心理,说出来让大家帮忙出出主意。可是报道中说到“记者提出采访负责人,负责人坐在屋里拒绝接受采访。”或许其中有“枪打出头鸟”的顾虑,或许其中有“不可告人”或“不宜公开”的内容。但如此“闹情绪”是否太愚弄了等车的乘客?你们到底是在“为人民服务”还是在“为自己服务”?抑或是“为人民币服务”?

  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此次27路公交车“闹”了一天的脾气,而真正的原因外界却不得而知,可见某些国有服务业的职业道德很成问题。

  行文至此,笔者作为27路公交车的乘客之一,也不得不耍耍脾气:你们的“情绪”过去了,也没见有人出来就此表个态,难道还让我们惶恐地等待不可预知的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还是咱公交公司也太不把咱乘客当回事?

  官陂

  链接:这就像地震前的征兆(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