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要让一些公司“不要脸”到何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3:42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世相漫议

  位于郑州市工人路与沁河路交叉口北侧的美体养颜香薰馆在培训员工时,竟让4名年轻女子站在店外的人行道上,冲着行人大喊:“我不要脸!”(《新华网》)

  市民孟先生说,他骑车路过此处时,发现路边围了一群人,随后就听到有人喊:“快

、快,我不要脸了!”本以为听错了,就挤进了人群,发现里面站了4名年轻女子,依次出列,对着其他3名女子,弯着腰先大喊自己的名字,然后再喊:“不要脸!”喊话时,每个女子都哭成了泪人。围观的群众以为这些打工女在美体店做了什么错事,被老板当街惩罚,纷纷对站在一边的两名管理人员进行指责。但店方解释:喊“不要脸”是为了让员工克服心理障碍。

  让女孩在大街上喊“我不要脸!”竟然是为了让员工克服心理障碍,一些人也真做得出来。但这种情况还绝对不是什么个别现象。据报道,去年8月9日,长春一家IT公司为了培训员工突破心理上的障碍,挑战自我,竟然要求员工在街道跪满两小时,要到足够吃一顿饭的钱。该公司经理认为,这种训练可以磨炼这些新员工的意志,“扒掉他们的自尊”、“磨厚他们的脸皮”,然后就可以成为“出色的营销员”了。

  这种做法的不合理性都是不用论证的。但一些公司就是喜欢用这些方式对员工进行奴化教育,而且员工们还只能无可奈何。比方对员工进行没完没了的考核和扣钱就让员工们敢怒不敢言,因为人家那是为了严格管理。再比方,11月2日清早,发生在重庆解放碑雨田大厦21层的“下跪事件”,下跪者竟然称那是主动自罚,而公司高管则称员工的行为令其“感动”。对此你能有什么办法?就算是再不情愿,也总比没工作强吧?

  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再加上企业的自主权越来越大,这就为一些企业对员工进行奴化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外部条件。但这种频发的企业“不要脸”的情况是不是到了应该改变的时候呢?那些公司可能根本就没有工会组织,但我们的管理部门对此还应该继续坐视不管吗?

  

还要让一些公司“不要脸”到何时(图)

  我要去公司门口受训,怕丈母娘认出我……

  我要去撬门溜锁,怕警察认出我……

  刘宇 漫画/小牛(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