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联邦快递4亿元迎娶大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3:4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陈永华)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规定,到今年年底,外资进入中国快递行业将不再有股权比例的限制。此时,联邦快递与大田集团合作再传新消息:联邦快递将收购大田快递,而且在本月底将会正式签约。双方对此传闻均未做任何评论。

  是亲家还是对手

  消息人士称,联邦快递与大田集团将在本月底正式签约,联邦快递买下大田集团手中持有的大田—联邦快递50%股份。从此,大田—联邦快递公司将从中外合资公司变成外资公司。

  对于大田快递属下的快递业务将如何处理则有两种传闻:此次收购仅是大田—联邦快递中属于大田的50%股份,不涉及大田本身所拥有的快递服务。如此一来,收购后的联邦快递在国内市场将与大田形成竞争对手的关系;另外则是包括大田快递业务也打包收购。

  大田华南区未收到消息

  对于这些传闻,联邦快递和大田公司均拒绝发表任何评论。大田快递华南区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传闻从去年就开始有了,但一直都没有什么动作。至于大田快递近来的状态的,他用了“有点混乱”来形容,并表示,大田快递华南区目前并没有任何的人士调动,”他们也没有收到有关大田快递将被收购的任何消息。

  至于早前,大田快递曾有一些员工被抽调到陆运部门,大田快递的这一动作,被认为是大田意图剥离整块快递业务的前奏,该负责人认为是正常的人员流动。同时,他强调,联邦快递也没有人员调入大田快递任职。

  因为华南区并没有收到任何消息,因此该负责人认为,目前应该不会有被收购的行为出现,至少在大田快递被打包收购这一块不会出现。

  而联邦快递方面的回应则更干脆:“我们目前并不作任何评论。”但据悉,联邦快递与大田集团在两周前达成收购的协议,而收购的价格为4亿元人民币。

  选择弱者为迎娶埋伏笔

  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规定,到今年年底,中国将对快递业的政策完全放开,对于外资不再有股权比例的限制。对此,联邦快递的最大竞争对手UPS动作最迅速,在去年12月与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中外运签署协议,UPS向中外运一次性支付1亿美元,在今年底之前,UPS将获得在中国最大的和最重要的23个商业中心城市国际快递业务的直接掌控权。随后,联邦快递与大田的合作将如何发展就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两者分手或收购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

  与UPS不同的是,联邦快递在国内的合作伙伴一直处于弱势,双方的合作期间,联邦快递一直都掌握话事权。据悉,由于政策问题,联邦快递与国内的几个企业都有过“婚史”,包括中外运、大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但显然,联邦快递对大田最满意、合作的时间最长久。一位民营快递公司的负责人更直接表述:“联邦快递娶一个柔弱的‘老婆’,就是希望自己掌握话事权,这样他们在国内的发展就更自主了。”难怪联邦快递在不同场合均表示:我们与大田的合作非常愉快,并没有要“单飞”的计划。

  目前,大田拥有以93家公司为核心、覆盖502个城市的服务网络。这也是大田与联邦快递谈判时的最大筹码,最后以4亿元人民币与联邦快递达成协议。

  业内认为,随着中外快递公司“分手”例子逐渐增多,国内快递行业的新一轮竞争将马上来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