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光棍节看“单身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3:53 信息时报

  张贵峰 湖北读者

  11月11日是所谓的“光棍节”。与“光棍”相伴随的,最重要也最热闹话题自然是非“单身”莫属———“光棍节”大行其道,于是便有了“第三次单身危机袭击中国社会”的惊人表达。

  姑且先承认单身的“危机”身份吧,但此“危机”究竟是一种什么危机、谁的危机呢?

  正如有关专家指出的,与以往主要由社会客观因素造成的单身危机相比,如今的单身最大特点在于,很多人是“主动单身”———比如,随着生活选择的多元化,“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已不再被认可;或者,出于对情感婚姻质量的更加看重,不愿意轻易凑合,所以选择单身。

  所以,“单身”与其说是危机,不如说是婚姻观念的进步。如果非要说是“危机”,其实也是旁观者———父母长辈的心理危机。这种旁观单身危机的实质其实是:在社会转型、个性张扬的大背景下,面对诸如单身增加这类前所未有的现代性景观,社会应对乏术、心理过于慌张。因此,在我看来,祛除这种危机的责任更在社会本身———与其四下忙着“消灭光棍”,不如以尊重与宽容的理性态度,直面并善待年轻一代不断变化中的生活、婚姻观念,在沟通、理解中寻求危机的化解。

  当然,就婚姻之于社会发展与人类繁衍的重要性而言,说“单身不值得提倡”是对的,但我想,至少在时下的中国,单身现象似乎还没严重到有碍“社会发展与人类繁衍”的地步,且不说,作为国策的计划生育还在严格执行,而“少生”仍是其基本规范,单身增加,只会对此有利;仅从单身本身来看,若要影响人类繁衍,那必须是终生性的,而目前的情势,绝大多数单身不过是暂时性的———推迟结婚而已,岂不见,上海的相亲会上最热闹的恰恰是“80”年代一族,所以,即使单身真有危机,现在下结论也言之尚早。

  掌门人语:转型期的中国,很多观念都一窝蜂地受到追捧,又一窝蜂地抛弃,包括各式各样的婚恋观念。观念的动荡,反映出新时期下社会心理并不成熟。现在盖棺定论,未免言之过早。人们应该在不断尝试中思索成败,开阔眼界,最终他们会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