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状元坊扩路该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3:54 信息时报

  贺贝 媒体从业员

  为解决广州状元坊商业街消防问题,越秀区有关部门表示,将不再给新档口颁发营业执照,控制经营规模;拓宽道路、建设公共广场(《信息时报》11月11日A15版)。为状元坊“安全经营”,政府之前已投入3400万元,如今再出巨资,是否妥当值得商榷。

  由公帑埋单,就等于是纳税人出钱为商铺改善经营环境,让经营者和房屋出租户受益。这显然不大合理,对其他竞争者也有失公平。

  按整改方案,扩路后状元坊出口将由5个增至8个,主街道宽至8米,和状元坊连接的出口道路宽至4.5~8米,投资金额不菲。道路扩建通常属于市政工程,但状元坊扩路是直接为该地商业经营服务,这样的背景和动机,状元坊扩路工程的性质,无疑变得复杂。而政府的道路投资,应严格界定为市政工程,不应与商业尤其是非公商业相混淆。

  或者有人问,城市道路属于公产,扩建怎能要私人出钱?这也是政府投资的理由。然而,消除状元坊消防隐患,规范经营比扩路更为重要。比如取缔占据档口总数1/5的无证经营;停止新批“住改商”,已批准的经营期限届满后不再续牌;设置档口面积低限,增大档口面积以降低经营密度;提高商场通道和出口标准,缩短纵深、扩大宽度;严格执行用电与消防设施规定,等等。这些措施落实后,安全系数将会大大提高,相反,若不降低档口密度,即使道路宽了,“每年10起火警”的灾难仍然难以避免,因为火灾是由于档口过密、设施难合规范,与街道阔窄关系不大。

  即使要拓宽街道,也应贯彻“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当年上下九整饰,并不全由政府出钱;并非要和档主们过不去,而是事关政府投资的合理性。商业场所的消防整治并非只有状元坊,康王城、流行前线等等都是重点,它们也要由政府埋单吗?

  掌门人语:有“撞人坊”之称的状元坊,以弹丸之地承载汹涌人流,每年只有10起火警已属“万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