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帮居民捂住钱袋子民警归纳诈骗十三招 李滨 本报记者 孙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02 生活报

  年关将至,家住宝泉岭农垦城共青路六区的居民陈某收到一份特殊礼物:场直派出所管片民警登门送来了“常见诈骗十三招”及预防方法。

  据民警介绍,宝泉岭农垦城辖区内近几年来治安形势复杂,秘鲁币诈骗、“高科技芯片”诈骗、“神药”诈骗等诈骗,让一些贪图便宜或迷信的中老年人屡屡上当,很多老人省吃俭用的血汗钱被花样百出的骗子席卷一空。

  秘鲁币诈骗

  诈骗者结伙作案。一人冒充西藏人或农民,拉开易拉罐称中奖,但他没时间去领奖金。其他同伙用不能流通的秘鲁币冒充英镑、法郎购买。一同伙假冒专家称秘鲁币很值钱,并引诱路人购买。

  高科技产品诈骗

  骗子找你询问科委或医院如何走,透露手里有一个“高科技电脑芯片”急于低价出手。另一骗子假意高价收购,并鼓动你一起购买,达到诈骗现金的目的。

  假药诈骗

  双簧骗子称某药包治百病,尤其对癌症、糖尿病、高血压等有效,一旦购买即上当。

  丢包诈骗

  骗子从你身边快步走过,故意丢下一个包。此时,从后面赶来一个人会立即捡起包,要与你平分,还叫你千万别同丢包人说。掉包的骗子不久折回,说你捡了他的包,要搜你的身,将你身上的钱物卷走。

  冒充执法人员诈骗

  一个人悄悄问你要不要黄碟,如果你购买,马上会有两个自称扫黄办的男子跟上来“执法”。问你私了还是公了,当你掏出身上的现金后即上当。

  车祸诈骗

  前方出车祸撞伤人。随后,有一个自称肇事司机的骗子走向不明真相的市民,以急需花钱救人为名,低价变卖秘鲁币或附有假发票的假首饰,达到骗钱目的。

  招工诈骗

  骗子以公司招聘员工为由,骗你去某楼房,楼上下来一个人叫骗子拿一些费用。骗子以没带钱为由向你借钱,称上楼就还。上楼后,骗子从后门逃走。

  借领袖像章诈骗

  骗子称历年领袖像章值钱,并当面收购另一骗子的像章。你离开后,有骗子会恰巧低价销售领袖像章,你若掏钱大量购买即上当。

  办理保险诈骗

  骗子在街上主动与你搭话,谎称是某保险公司业务人员。以公司可以办理简易高额赔付保险为名,诱骗你上当。

  借用车辆诈骗

  骗子在街上采用各种方式与你套近乎,并请你去高消费场所。骗子再借故打一些电话,称要出去拉货,借用你的摩托车或其他车辆,实施诈骗。

  迷信诈骗

  骗子叫你把钱放在包内让他拿着,往前走几步再回来即可以消灾。在你前行时,骗子携款逃跑。或是骗子到你家“消灾看病”,让你把钱用红纸包好先放入后腰,再放入衣柜,等他走后再打开。照做后即被调包。

  假奖票中奖诈骗

  骗子主动和你聊起奖票之类的话题,然后拿出一些中奖奖票,称没时间兑换,愿意低价转卖。贪图便宜即会上当。

  合做生意诈骗

  骗子假扮生意人,主动找你合伙做短期能赚钱的生意,接着称手头资金紧张,让你先出少许资金周转,事后有高额回报。一旦听信,即会上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