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党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的司法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35 人民网

  被纠纷一方的镢头砸在膝盖上,豆大的汗珠从头上直往下掉,他坚持调解;在阻止矛盾继续升级过程中,两次被推入泥水坑,满身泥巴仍继续调解。是他--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香水镇司法所回族所长庞贵平,1992年从事司法调解工作以来,13年调解800余起纠纷,都得到和平解决,140多个濒临破裂的家庭重归于好,近40起群体性械斗事件被制止……庞贵平说,党员,就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有老庞在,再难缠的事都能解决。”

  在香水镇采访,到处能够听到百姓们对庞贵平这样的赞誉:“有老庞在,再难缠的事都能解决。”

  今年3月23日,上桥村二组两户邻居打架。庞贵平听到信儿后迅速赶到事发现场,见两个姓马的邻居因排水纠纷各持镢头和铁锹扭打在一起。庞贵平忘记危险,迎上前,夺下了马某某手中的铁锹。当他又去夺马某手中的镢头时,正在兴头上的马某一镢头下来砸在了庞贵平的膝盖上。钻心的疼痛袭来,豆大的汗珠从庞贵平的头上直往下掉。但庞贵平没有退缩,而是忍着剧痛,咬紧牙关坚持询问知情的群众和双方当事人。在了解掌握事实真相后,庞贵平苦口婆心做当事人的工作,没有偏袒任何一方,更也没有埋怨砸他一镢头的马某,双方为他的规劝所感动,各自做出让步,重新划定了排水路,并通过协议书的形式确定了下来。第二天清晨,庞贵平拖着肿胀的腿又奔波在了调解第一线。

  “是党员,就应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庞贵平的家人曾问过他:“人家当干部只是动嘴,你当干部给人拼命,图个啥!”庞贵平说:“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员,就应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这种信念是庞贵平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的力量源泉。

  今年4月的一天,庞贵平刚陪同一名当事人从固原市做法医鉴定回来,已经下午六点多了。正准备吃饭时,听到惠台村有人服毒自杀的消息。庞贵平二话没说赶到事发现场。只见马某妻子的埋体(回族将遗体称埋体)停放在一张木板上,因对经济补偿问题发生争执,马某正与其岳父互不相让,僵持不下。根据回族习俗,死者应在当天埋葬,而此时情绪异常激动的马某声称,如果岳父家的人再说闲话,他就杀几个人垫背……为防止矛盾激化,庞贵平首先上前动之以情,晓知以理地做马某的思想工作,马某的态度终于有所转变。看天色已晚,庞贵平顾不上饥肠辘轳,趁热打铁饿着肚子继续做马某岳父的思想工作。调解到凌晨3点左右,马某和岳父终于就赔偿等问题达成和解协议。在场的人这才发现庞贵平头上直冒虚汗,便关心地问他怎么了?庞贵平意识到自己20多个小时没进食,胃病的老毛病又犯了。但他强忍着剧烈的胃疼,顾不上休息,继续与当事人共同商量埋人的具体事宜。直至下午3点埋体入葬,后续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庞贵平才离开了现场。返回后,庞贵平大病一场,在家躺了好几天。

  “人民调解工作一定要把事态控制消化在萌芽状态”

  庞贵平有自己的“处世哲学”,这就是,司法所做调解工作是份内职责。但真正做好司法调解工作,就一定要把事态控制结合消化自爱萌芽状态!今年5月初的一天,庞贵平和两名同事前往下寺村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一位村民向他说:“老庞,你今天来得正好,我给你说一件重要的事情,这周主麻日,北寺可能要发生大的问题,两个社头都想当寺管会主任,有可能要在主麻日上闹事……”

  听完村民的叙述,庞贵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把事态控制消化在萌芽状态,庞贵平及时与同事一起就事情的来龙去脉做了初步调查摸底,赶回镇里向领导做了汇报,天黑前又骑车返回下寺村,进一步了解情况。当晚,春雨绵绵,庞贵平踏着泥泞的小道,先后冒雨走访了14户群众,摸清了事情原委。此时已是深夜,庞贵平便在敬老院借宿了一夜。第二天天刚放亮,庞贵平顾不上洗漱,即找到当事双方人做思想工作,劝说他们主动放弃角逐,让大家民主选举,以消除纷争,化解矛盾。经过一天一夜苦口婆心的努力,当事双方人的思想终于通了。“主麻日”当天,庞贵平再次来到这个村,亲自协助做寺管会主任选举工作。新的寺管会班子顺利选举产生了,一场可能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化解和避免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给自己弄一身泥污又算得了什么?”

  2002年7月12日中午,庞贵平从南敖村返回时,发现一座过水桥上聚集了许多群众,骂声不绝于耳,几名年轻人还厮打在一起。庞贵平连忙撂下自行车,冲进人群。在劝阻的过程中,庞贵平两次被情绪激动的群众推到了泥水坑中。

  待庞贵平拼命分开众人,弄清事情原委,原来是前一天的一场暴雨引发洪水,冲跨了园子村三、四组共用的一座小桥,40多名孩子无法到校上课,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庞贵平对在场的群众说:“请大家相信我,一周后我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群众散去了,满身污泥的庞贵平却没有停歇,他顾不上换去脏湿的衣服,深入到农户家中调查,弄清了桥被冲毁是因为二组马某种地时堵塞了两个桥洞。庞贵平连续两天找到马某,指出其错误和由此造成的损失以及应承担的责任。马某认识到自己的过失,并在3天内修好了桥。一场引发成群体性械斗的事件平息了。人们问起他,当时为什么不顾满身污泥这样做?庞贵平说:“群众利益无小事,给自己弄一身泥污又算得了什么?!”

  “管闲事是我的职业……”

  有人问庞贵平:“你年岁也不小了,大小也算个官,就别管那么多闲事了好不好?!”可庞贵平真诚地说:“管闲事是我的职业!我的工作职责。”2000年3月7日凌晨1点,庞贵平被一阵急促地敲门声惊醒。来人说,沙南村四组的马老汉与上门女婿于某因分家发生争执,女婿扬言要烧死他老俩口。庞贵平连夜赶到6公里外的马老汉家。此时,马老汉家的房门已被一大堆干柴堵住,于某一手握着匕首,一手拿着打火机,准备同归于尽。庞贵平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前夺下于某手中的匕首和打火机,搬掉干柴,将于某拉到一边,平心静气地询问事情的经过。于某向庞贵平哭诉心中有委屈。在庞贵平的反复劝说下,于某的情绪终于稳定了下来。得知于某所说情况属实后,庞贵平严厉批评了马老汉,指出了他的错误。经过大半夜耐心细致的劝说,双方认识到了各自的过错,自愿达成协议,并请庞贵平主持为他们分家。第二天一大早,庞贵平邀请村干部和长者,公平合理地为翁婿办理了分家,阻止了一场灾难的发生。庞贵平说,“我的工作是党和人民给的,管这样家庭纠纷的闲事,就是为人民服务。只有管好一家一户的闲事,每个家庭都美满幸福,才对得起党的培养和人民的期望。”

  庞贵平小传:1957年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进寺跟阿訇念经,一年多时间念完《古兰经》之后回家务农。后被招为在泾源县合同制干部,一直在基层工作。1998年,经考试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负责泾源县园子乡司法所工作。凭借其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和以前积累的宗教知识以及国家宗教政策知识,在处理群众矛盾纠纷和宗教纠纷时显现其政策水平。后因行政区划,被调到有2.8万辖区人口的香水镇司法所工作,兼任香水镇宗教干事。先后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三五普法先进个人”、固原市第一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多次被泾源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政法综治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