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家正透露中国民间艺术抢救保护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无所事事艺人重新走富裕路

  本报佛山消息 记者邓琼报道:昨天,备受瞩目的亚洲文化部长论坛拉开帷幕。上午的闭门会议上,国家文化部部长孙家正透露,中国通过设立民间艺术抢救保护专项资金,使许多原本在当代文化中无所事事或已经放弃传统技艺另择他业的人员,重新走上了一条依靠传统文化技艺过上富裕日子的新路。

  保护文化人力资源

  孙部长指出,中国与亚洲地区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面临着怎样把传统艺术方面的人才组织起来从事文化产业的问题。近年来,中国逐步制定和完善了文化艺术人力资源的开发规划,设立了民间艺术抢救保护专项资金。中国文化部计划在2007年专门组织一个“亚洲地区文化人力资源开发研讨会”,邀请亚洲各国代表交流经验,安排与会人员对中国文化艺术人力资源开发的典型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并尝试商定亚洲各国共同参与的合作项目。

  发展中小文化产业

  孙部长特别关注发展适合国情并与文化市场接轨的中小型文化产业。他说,这个问题既与本国文化人力资源开发有关,也与国内外文化市场开发有关。中国文化部去年专门成立了一个“国际文化经济处”,主要工作就是在国内外推介这些企业及其产品,同时把国外市场情况介绍给这些企业。亚洲很多国家的文化艺术主管部门都在研究这方面的问题,中国将于明年接任东亚文化专家网络(NEACH)协调国,并希望亚洲各国代表在会议期间进行专门研讨。

  佛山经验受到肯定

  孙部长提到,区域文化合作需要资金投入,但是文化经费相对短缺是中国和亚洲绝大多数国家长期存在的问题。怎样减轻文化经费有限对区域合作产生瓶颈影响?可以尝试中央政府投入小额引导性资金,大部分费用由地方政府特别是举办地政府筹集的办法。在这方面,第一是找到举办国际文化活动与地方发展需要的契合点,其次是鼓励举办地政府通过企业赞助、广告投入等手段筹集社会资金。孙部长认为,此次佛山市举办亚洲文化部长论坛和第七届亚洲艺术节,正是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

  加强保护文化遗产

  孙部长还介绍,中国已经启动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目前,中国已在全国确定了1271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已增加到30处。(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