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将“拔掉”20万根电线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5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秦武平实习生张蒙蒙)为了让城市的天空更“干净”,上海将投资数亿元“净空”,外环线内近20万根电线杆将逐步被“拔掉”,密如蛛网的6万公里架空线转而“入地”。

  空中密密麻麻的黑色架空电线,多少年来一直是城市上空一道独特但并不雅观的“风景线”,一些电线乱糟糟地绕成大圈小圈当空悬挂,被称作“黑色呼啦圈”,还带来不少

安全隐患。

  结合道路改造,外环线内的6万多公里架空电线将逐步被请进地下,这项工程是否将使道路开挖量剧增?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无需大量开挖马路也可以让电缆从地下行走,非开挖技术已在市重大工程中大力推行,因马路“开膛剖肚”而影响交通和市民生活的状况大大减少。

  多个路段已净空

  如今,市区已有多个路段见不到电线杆,龙吴路、四川路牗大部牘、南京东路、淮海路牗卢湾区段牘、周家嘴路牗部分牘的架空线已“藏身”地下,浦东南路、浦东大道两旁的电线杆也已撤除。

  以往有一米电缆入地,就得开挖一米道路,由此产生的噪声和交通问题会影响到周边百姓。为了让实事工程更便民,不少电力施工单位主动采用资金投入大、技术要求高的非开挖技术:只在两端路面开个小口,管道先挤入地下,再让各种电缆钻进管道肚中。

  新城不见电线杆

  按照市政规划,新建的市重大工程,电线一律入地。最近到过临港新城的市民会发现,7条灯光璀璨的道路上见不到一根电线杆。位于南汇芦潮港的临港新城地质松软、地下流沙众多,还有遍布四处的河沟,市东电缆公司在许多线段采用了非开挖技术,并针对流沙特性对非开挖回灌泥浆成分配比做了科学调整,有效“降服”了自由散漫的流沙,近5公里的电缆得以安全入地。

  地下还能走弧线

  采用非开挖技术与开挖马路相比,每米电缆铺设费要增加200多元,但综合成本却是大大降低。除了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外,日后增加的电缆可钻进原先预留的“大肚量”管道中,基本不用再花铺设费。今年以来,在8项市重大工程中,市东电缆公司非开挖铺线达100公里。

  一些难以开挖道路的“禁区”,地下电缆也游走自如。在上海通用汽车南厂工程中,穿越罗山路立交桥的管线在地下约10米深处走了一条非常规的“S”形弧线,21根电缆管道都乖乖到达指定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