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助”阅卷,老师应做后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56 新民晚报

  看到本报“让学生互批作业是否老师偷懒”的讨论,黄浦区某中学初一女生小刘在962288读者热线中表达了对老师的不满,“数学老师让我们买了三四本辅导书,从来不批改,都让我们互相批改订正”,这让她对自己的学习水平心里没底。

  记者发现,投反对票的读者,大多担心老师过度“放权”。大家说,阅卷新方法值得一试,但老师的后续辅导更重要。

  “返工”不可少

  一名自称“成绩不怎么好”的初三男生施云则从同学之间的互助式学习中尝到了甜头。英语老师要求学生每天默写20个短语,如果全对或者只错一二个,老师就会“奖励”,请这些学生批改其他同学的默写纸。批改时,小施总格外仔细,看到同学犯错的地方,他也会给自己提个醒。更让他觉得受益匪浅的是,老师会把每张批改过的默写纸都收上去,发现同学错误集中的地方,便再结合相关知识点详细讲解一遍。

  后续花样多

  家住止园路的读者金玉堂建议老师,在学生互相批改试卷后,不妨请成绩较好的同学上台讲讲自己的解题思路,继续当“小老师”,帮助同学订正。

  七一中学语文老师陈方琳则将互相批改试卷作为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手段。她通常在高二年级才安排大家互相批改练习卷,“经过一年适应,学生对评分要求、错误记号等都有所了解,这样,心里才更‘有谱’”。而同学们的任务并不仅是“对答案”那么简单,陈老师要求每人必须在试卷上签名,并写一段试卷分析。同学们的较真劲超出了陈老师的预计,连“忽然”和“突然”哪个更好些都要字斟句酌争个明白。

  次数不宜多

  虽然试卷互批形式新颖,但来信来电的老师们普遍强调,这一方法不宜多用,尤其是主观题,以老师亲自批改为好。

  “作业量一多,老师便会想到让学生互相批改练习卷,这在毕业班尤为突出”,静安区教育学院从事多年教学管理研究的朱征平老师换了个角度提醒同行,若是由于无暇应付“题海战术”而把批改作业的工作量转移到学生身上,这不足取。不如有针对性地准备一道或几道精选题,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毕竟,无论批改试卷的责任落在谁的身上,高效学习才是各种教学手段的目的。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