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8800亿吃喝消费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5:55 人民网

  从武汉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厨师节上传来消息,我国年餐饮消费额已突破8000亿元!而商务部官员日前的预测也证实了该说法。据悉,2004年我国餐饮业零售额为7486亿,较2003年净增1330亿,增幅21.56%,已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远远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今年前8个月同比增加810亿,预计全年餐饮零售额将达8800亿,2006年则可能突破万亿大关!

  我国餐饮业的消费额连续14年“高歌猛进”,2001年以来更以每年千亿规模递增,无疑反映出我国人民生活、收入水平的不断改善和提高,一系列消费观念的转变也是显而易见的,对于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增加就业同样不言而喻。然而,凡事都具两面性,面对一年吃喝掉8800亿这一巨额消费,我们很难一脸喜悦。

  首先,若是将8800亿均摊到13亿人头上,人均约676元的结果较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74元,所占比例是不高。但我国各地发展差异大,考虑到城乡二元结构的现实,考虑到我国还有9亿农民和几千万贫困线下的老百姓,这笔帐就不能这么简单地算了!目前,我国人均年餐饮消费排首位的城市是广州,是全国平均数的7倍以上!上海高出平均数3倍,天津、北京、广东等地也高于平均数两倍以上。可以说是有人在大快朵颐,一掷千金,有人则只能喝粥就咸菜!

  其次,8800亿中公款消费占多少比例?透过“吃喝风”屡禁不止的情况来看,不少地方迎来送往之风经久不衰,吃喝腐败问题相当严重。尽管全国每年被吃掉的公款数额很难得到权威统计,但实际数额想必也相当惊人!一些地方“酒精考验”干部,打着“工作需要”、“喝酒也是生产力”的旗号,不光截留、挪用、蚕食地方财政,打扶贫款、救济款、教师工资的主意,“白条签单”更是把饭馆、酒楼“吃垮喝倒”!许多干部脑满肠肥,整天围着杯碟转,醉眼朦胧,工作瞎对付,对群众冷暖漠不关心,极大地败坏了党风、政风。“酒杯一端政策放宽”,不少官员因贪杯而倒下。

  另外,甭管吃公还是吃私,一些人“下馆子”的奢侈摆谱也在不断升级,众多美味佳肴没动几筷子就沦为“泔水”。而为了逐利,宾馆饭店还在努力迎合,一桌动辄十几万元早不是新鲜事,“全金宴”、“满汉全席”也频见报端!山珍海味吃腻了,又盯上了“野味”。在一些地方,只要肯花钱,甭管几级保护动物,全能“任君品尝”。这不仅极大“消耗”了野生动物资源,动物携带的未知病毒也同样对人构成了严重威胁。

  再说,经常吃香的喝辣的,营养摄入过剩,诸如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症等一系列“富贵病”也大量出现。一些人一面暴饮暴食,一边又大把吃药、大力减肥,纯属花钱受罪瞎折腾。对此,也只有那多如牛毛的各类保健品商背地里偷着乐。在这一点上,那些发达国家的老外就比较聪明,简单地生活,健康地生活。所谓“法国大餐”也就是几块牛排、几样蔬菜水果而已。

  面对餐饮年消费已达8800亿及其强劲的递增势头,我们在对社会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感到欣喜的同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实现共同富裕,解决贫富差距也是“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要点之一,而建设节约型社会同样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抛弃任何形式的显摆、浪费。至于反腐倡廉,则更是一项必须持之以恒,措施手段应不断推陈出新,落实惩治措施要进一步加强与完善的党和国家根本大计。

  “民以食为天”。巨大的浪费和过度的消耗,搞不好,这“天”可能就要出问题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