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那些考查团"自己背着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6:02 人民网

  每次禁止“吃喝风”,都会听到这样的论调:“谁出门也不能背着锅。”这就是走到哪吃到哪的理由。当然了,那么排场的“大宴”,不只是背着锅,就是带个炊事班也吃不了那么齐全。

  这就要说到近年各地政府部门的考查热。考查热实际上不是什么工作性质,而是不正之风,因为超出了正常频率。地方政府官员,成天为这些迎来送往忙得抽不开身,哪还有

精力干工作?什么事也不如这事急,哪里来的人都要接待,都不能怠慢。有些基层干部,无可奈何地说:“接待谁也是接待,反正闲不着就行。”只要他们领了接待任务,至于再来多少,哪里来的,就顾不得那么多了。当然,这都是一般性的“考查团”,接待下,转一转,中午陪酒,晚上陪舞,吃好喝好、玩好,然后送走就算完事了。可有的不行,比如是上边来的人,而且都是有级别的,他们这些人下来,就要诚惶诚恐,小心服侍。

  地方的报纸、电视全是这样的新闻,政府部门大大小小的官员,按不同级别接待不同规格的“考查团”,一张报纸的头版几乎全部是这样的内容。各地政府官员之间的考查,越来越热,越来越频繁,人员也越来越齐全,几乎是头头脑脑倾巢出动,地方党报头版这些人员合影的大照片上人多得没地方站。这一拨刚走,那一拨又来,A市考查团刚从B市归来,B市那边接着又来“回礼”,像乡下老百姓过年走亲戚。这些人,说考查团也可,说旅游团也可,说吃喝团也行……反正都是公款消费。名义上的考查,实际上多是吃喝玩乐。考查什么?为什么很多落后地市还要频繁接待经济发达地市的考查团?难道考查“落后经验”?

  还有的地方考查团到异地考查,不仅需要吃好、喝好、玩好,还有很多“穷讲究”。当地接待“陪考”的人级别要跟上,某地一个考查团就因为人家当地的“一把手”因工作忙没有陪同,大为不满,回来当着下属骂,考查的目的根本不是出于工作、学习,完全是一种“异地消费”。

  最近笔者听到这样一个消息,某地形成这样一个“常规”:对外地来的考查团,饭局由他们自己结账,只是礼节性地免费一桌,其余不管多少桌都自己买单,也就是出门要“自己背着锅”!这体现了地方对这些考查团的接待疲惫和不客气态度。这样节约了时间,省了吃喝招待,是一种正风。但愿各地考查团都能知趣,不要真“自己背着锅”了还忙于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