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风能协会主席:中国发展风力发电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2日电(记者姚玉洁)世界风能协会主席麦卡特日前在南京参加一个绿色能源论坛时表示,中国发展风力发电大有可为。

  风力发电是近年来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可再生能源开发项目之一,发展速度非常快。1997-2004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年平均增长率达26.1%。目前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500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47座标准核电站。

  对于拥有漫长海岸线的中国,麦卡特认为可以大力发展近海风能。他说:“近海风能在中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在制造业发达、能源供应紧张的东部沿海地区。”

  麦卡特援引其故乡丹麦在近海风能发电领域的成就来展现风力发电的光辉前景。他说:“2005年,风能发电已经占丹麦全国电力总量的22%,而在西北部地区,这个比例甚至已经达到100%。预计到2030年,丹麦全国40%的电力都将来自风能。”

  麦卡特高度评价了江苏东台即将建设的20万千瓦风电项目,这是目前世界单期建设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4.2亿千瓦时。

  “中国已经意识到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但对于风力发电而言,还需要一系列的政策支持。”麦卡特说,“在风电上网、电价补贴等方面,都应该让企业能看到投资回报。”

  麦卡特认为中国还应该优先考虑发展风电设备制造业。一个可供借鉴的国家是印度,2004年印度的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298.5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五,而且建立了自己的风电设备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