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班牙众议长:中国对世界稳定有着重要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7:47 人民网

  问:您如何评价当前中西关系?

  马林:与中国的关系,对西班牙来说,是一个挑战。一方面,中西两国的政策有许多相同之处,特别是在国际问题上。本届西班牙政府主张更平衡的国际关系,更加重视联合国的作用,不赞成单边主义,也不赞成先发制人。另一方面,西班牙传统上重视与拉美、地中海地区的关系,与阿拉伯世界也有较深联系,但与亚洲的联系很少。

  近年来我们在巴塞罗那设立了亚洲之家,国会建立了中国友好小组。我们需要作出很大的努力来更多地认识中国。西班牙对认识中国的兴趣很高。

  问:再过几天,胡主席将访问西班牙。什么是您最感兴趣,想要与胡主席交流的话题?

  马林:作为众议长,我首先关注议会交流。西班牙众议院和中国人大已经建立了议会友好小组,中国也曾派代表团访问了西班牙。我非常想去中国访问,也接到了多次邀请,可惜一直没有时间。

  在与胡主席的会见期间,我最想做的就是听。听胡主席介绍他对世界形势、亚洲发展、货币稳定、能源市场等方面的看法。中国对世界稳定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很想听听胡主席的观点。

  问:在中西贸易关系上,中方有较大的顺差,部分西班牙企业,特别是纺织和鞋类等,受到中国出口产品的压力。您有何看法?有没有解决这一问题的建议?

  马林:(提出解决办法)是政府和部长们的领域。近年来,中西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我想这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如果你去马德里街上看一看,在拉丁区的批发商店里,有很多中国产品。这是一个必须承认的现实。

  十年二十年之后,中国也会面临同样的困境,虽然中国的劳动力很多,但是将来也会受到来自更不发达国家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竞争。这就是国际分工,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问:您对欧盟对华武器解禁问题有何看法?

  马林:在西班牙这不是一个热门话题,如果你在街上向路人问这个问题,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表示不知道此事。这是一个与美国立场有着重要关系的政治和战略问题。西班牙议会没有对此进行辩论。

  问:中国将努力走出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但也有人提到“中国威胁论”,您是否认为中国的发展会最终构成威胁?

  马林:不,如果中国人足够智慧,就不会成为对人类的威胁。

  美国认为中国是其战略竞争对手,美国没有把中国定义为敌人,而是战略竞争对手。

  无法否认,美国和中国是争夺世界领导地位上的竞争对手。但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对人类的威胁。

  也许在下个世纪,中国会巩固其在科技、核、经济等各方面的强国地位,到那时,如果中国人足够智慧,她仍不会是对人类的威胁。但如果中国人变得不聪明,就有可能造成威胁。

  问:人民日报在中国读者广泛,您是否愿意通过本报向中国读者传递信息?

  马林:做智慧的人。希望中国在取得领导地位以后,仍然能保持足够的智慧。

  中国的未来对世界平衡和世界安全非常重要。中国现在坚持多极世界的原则,以国际规则来处理对外矛盾,与西班牙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希望中国在强大后,继续保持这样的对外政策,不去追求单极强权,对世界稳定作贡献。

  中国的领袖地位将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我们期望中国承担更多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