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贿保“乌纱”为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8: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邓清波

  “县委书记‘封嘴’后,我为了保住‘乌纱帽’,不得不收下乐山市东能集团董事长王德军送的钱!”日前,双流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犍为县原县长杨国友受贿案,杨国友在法庭上几次说出惊人之语。

  显然,按照杨国友这句话的意思,他受贿其实是“迫不得已”的,人在官场,身不由己。那么,法院和公众是否因此就应该多给他一些同情、减轻对他的判罚和谴责呢?非也。

  不可否认杨国友的话暴露了某些地方官场污染严重,生态环境险恶,但这绝非某些官员寻腥逐臭、同流合污、以权谋私的理由。事实上,杨国友的话在逻辑上根本就是经不起推敲的:你说你受贿是受县委书记所迫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那么,试问,你不惜这样违法犯罪来保住自己的“乌纱帽”,究竟又是为了什么?难道是为了继续当官以便为人民服务?其实,贪官之所以不惜违法犯罪来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往往是因为保住了“乌纱帽”,就可以继续贪污受贿以权谋私,“乌纱帽”的含金量贪官岂有不明白的。与什么党纪国法、人民利益相比,“乌纱帽”的分量在某些官员心中要重要得多。“为了‘乌纱帽’,良知全抛掉。”因此,杨国友说自己受贿是为了保官,这除了是把责任往另一位贪官、原县委书记田玉石身上推之外,也进一步暴露了他自己官欲熏心、愚不可及的丑陋心态,所以不仅不足以减轻他的罪责,反而让他自己再次出丑弄怪。

  杨国友的话也有值得人们深思之处。“官官相护”虽然自古就有,但在高举民主、法治旗帜的当今时代,某些地方仍然出现这种大小官员“团结起来搞腐败”的现象,说明该地的民主、法治建设依然存在很不健全、很不扎实的地方。一棵树上偶尔出现一两片枯叶并不可怕,但如果许多叶子都相继枯萎,那就会危及大树的生存,就有必要动手术了。任其蔓延,则“腐败不除,就会亡党亡国”,这绝非是危言耸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