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8: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周士君

  城市“文明创建”如火如荼,而昔日一向疲塌不堪又破衣烂衫的拾荒“游击队伍”,如今也正在被各地改编为“正规军”。据《北京晨报》报道,浙江省义乌市推出的持证拾荒制度,“试水”3个月之后,却濒临无疾而终的困厄之境。对拾荒者进行的统一培训,由于需交400元押金而令破烂王们纷纷落荒而逃,于是统一证件、服装和车辆等一系列制度安排

也终被搁浅。专门为破烂王们修建的60套简易房,更因为租金过于昂贵而使得破烂王们不得不望“房”兴叹。

  其实,时下许多城市出台的持证拾荒或“统一着装”制度,其动机或出发点也许并不坏。毕竟持证拾荒制度若能按照预想的思路实施,以往“流窜”在繁华都市各个角落的拾荒者,在人们的视野中,也就会由原来难以入目的“污点”,顿时转变为赏心悦目的“亮点”。而从拾荒者自身的角度讲,他们也得以告别昔日散兵游勇单兵作战的游击状态,而成为整齐划一且步调一致的“兵团作战”,而且还能体会到一种终于找到“组织”后的温馨感和幸福感。可是如此漂亮的一套改善破烂王“建制”的持证拾荒方案,为何竟在各地纷纷搁浅,甚至遭遇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呢?

  表面上看,浙江义乌的拾荒培训班上仅剩一名学员,是因为那400元的押金在作怪。可实际上,持证拾荒制度令大部分拾荒者敬而远之,抑或躲犹不及,并纷纷转移到其他村镇,更主要还是缘于其对这项制度安排所存弊端的不满而引发的“排异”反应。即便从法理的角度分析,当地政府把一个地方处于流浪和分散状态的拾荒者“收编”为“正规军”的制度安排,也存在诸多不妥之处。尽管各地都以“自愿”报名的名义推进该项制度,但从其运作的形式上看,仍难免有强行“收编”之嫌,收取400元的押金,也很有点变相设置“行政许可”或“行政审批”的意思。而实行所谓持证拾荒后的统一管理,更直接抬高了从事拾荒行业的“职业门槛”,令许多欲低成本从事拾荒行业的弱势群体苦不堪言。此外,统一证件、服装和车辆的“三统一”安排,还凭空增添了拾荒者的收购成本或营业成本。假若政府把这笔费用分摊至地方财政,又势必会增大当地纳税人的负担。

  因而,实事求是地讲,身为从事废旧物资收购行当的破烂王,成年累月跟肮脏的废旧物资打交道,从腥臭不堪的垃圾里刨食吃,而且风里来,雨里去,如此常年处在惨淡经营而又狼狈不堪的工作状态的破烂王,你即便给其统一了证件、服装和车辆,其景况又能好到哪里去呢?面对此种华而不实的制度安排,破烂王们若再不自量而躲之,岂不成了任人耍笑的猴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