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加坡医生研发移植器官新法 病人无需终身服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2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二日电新加坡消息:此间《联合早报》十二日报道,新加坡医生研发一种移植器官新方法,令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有望不再需要终身服用免疫抑制剂来预防器官排斥。

  按照这种新方法,医生先后为病人进行骨髓干细胞和肾脏移植手术。由于骨髓干细胞和肾脏都出自同一个捐献者,因此病人的免疫系统被“同化”,能完全接受新肾脏,病人也

不必服用免疫抑制剂。这类连续进行骨髓和肾脏移植手术的情况,在亚洲是首例。

  国大医院血液及肿瘤部门高级顾问陈健行副教授透露,医生是为了治疗同时患有肾衰竭和致血癌的骨髓病变疾病的病人许福兴,而想出这种疗法的。

  他说:“当时我们其实面临两难局面,担心病人肾脏无法负荷骨髓移植的化疗和电疗,但如果不先治疗骨髓病变疾病,他又不能接受肾脏移植。”

  医生在去年七月进行骨髓移植疗法时,决定使用较少的化疗和电疗,让捐献者许全兴的骨髓干细胞自然地逐渐取代病人许福兴带有癌症的干细胞。许福兴的癌细胞被捐献者的干细胞完全取代,癌症因此得以痊愈,医生于是今年六月再进行肾脏移植。

  陈医生说:“这个手术可以成功,很大因素是骨髓和肾脏都来自同个捐献者,因此手术后,许福兴对新肾脏完全没有排斥。”

  新加坡医生希望在一两年后,确保这个疗法安全和可靠后,才扩大用在一般肾脏移植病人身上。

  陈医生指出,新疗法要用在骨髓完全健康的肾脏病人身上,还须谨慎,以免骨髓移植手术带来无谓的风险。他说:“骨髓移植本身是有风险的,外来的骨髓干细胞可能变得过度活跃,反过来攻击病人的健康细胞。这风险达三成至四成,严重的话可能致命。”不过,如果行得通,这个新方法将给肾脏移植病人带来很大的益处。

  目前,一般肾脏移植病人得终身靠药物来避免身体排斥新器官。这类药物昂贵,且导致病人免疫力低,更容易受到感染或患上癌症。如果可以在病人接受活人肾脏移植前,先为他们进行骨髓移植,也许病人就不再需要服用这些药了。这个疗法开拓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法。

  在美国,一些医生正在研究同时进行骨髓和肾脏移植手术。由于这么做的骨髓干细胞替代效果至今并不很理想,因此新加坡医生并没有效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