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力保外贸稳定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2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陆裕良 赵晓辉)商务部官员12日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参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中国对外贸易和开放性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中国将继续保持对外贸易的稳定协调发展。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在2006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说,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经济运行出现大起大落必然会破坏经济社会发展,而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

重要。

  2005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突破了万亿美元,对外贸易不但创造了外部需求,也通过进口原材料和先进设备,弥补了国内资源和技术的不足,促进了产业升级。

  傅自应说,对外贸易发展还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目前与对外贸易职业相关的从业人员达到八千多万,一旦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出现大的波动,势必影响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

  为此他指出,要完善出口退税等政策,建立和完善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加强外贸体制建设。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展,已经由政策性开放转变为在法律框架下的制度性开放。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中国一直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促进多边贸易体制的完善。

  “这将为中国扩大商品出口、发展服务贸易提供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也将有助于吸收更多的国际先进技术。”傅自应说。

  他说,面对这种机遇,中国要培育自己的跨国公司,提高企业跨国经营的能力,针对性地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对外贸易经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这位官员说,“十一五”期间要转变粗放型的外贸增长方式,建立科学的外贸发展绩效考核体系,引导地方和企业将外贸重点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率上来。

  鉴于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将使劳动利资源优势有所弱化,他强调要坚持自主创新,加快培育核心竞争力和自有品牌。

  他说,要规范对外贸易的经营秩序并积极参与制定国际经贸规则,综合运用财政、金融、外汇管理的手段,支持中国企业合作开发境外资源,支持纺织、轻工、家电等产业中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