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国外两考驾照趣录:有钱打点考官就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20:47 新华网

  谁都知道,在国外生活没有汽车很不方便,而开汽车没有执照也不行。我在不多的时间里,已有在两个国家(一个在亚洲,一个在非洲)两次考驾照的经验,也算得上是难得的经历。

  泰国:先上车再说

  第一次考驾照是在泰国。刚到泰国时,看到满街塞得满满的大小汽车、摩托车,本没有勇气开车,无奈我任教的亚洲理工学院位于曼谷北部远郊,没有车进城实在不方便。再说,我发现许多开车的人竟然是那些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泰妹,在车水马龙中泰然自若,想想我等堂堂炎黄子孙又有何惧哉!想通了,就上街找了一家驾校。一问价钱,不到泰币四千铢(在泰币贬值前,大概相当于一百六十美元)包你拿到驾照,不算贵!当下报了名。

  照我的常识与想象,学车应先学交通规则再加上一点汽车机械理论,然后再去上车实践。没想到,刚刚交了钱,驾校老板就派人送我坐公共汽车七拐八绕,来到了训练场。我的教练不懂英语,我不会说泰语,比比划划之间,我就坐在了司机的座位上。教练简单示意了一下刹车、离合器、换档的操作要领,我们的车就开出了训练场。这样,我平生第一次正式开车就上了曼谷的大街!顿时,我的脑、手、脚都觉得不够使了,汗刷刷地往下流,也不知道是曼谷的天太热还是因为我过分紧张。那教练坐在我左边(泰国交通是左行,司机座在汽车右侧),泰然自若。开了一会儿我才琢磨过味来,这车与其是说我开,不如说是那教练在操纵:只见他一边不断校正我的方向盘,一边帮我换档,脚底下必要时踩一脚刹车,我整个是一傀儡!而且我发现,这车不论你怎么折腾,决不熄火。心中有底以后,信心就来了,在街上转了半个小时后,那教练张罗要回去,我还余兴未消。

  如此训练断断续续约有半个月左右,教练指示我可以去考试了。原来这里考试也分交通规则的笔试和实际驾驶两部分。可是我还没有念过规则呢!教练卖给我一本泰语小册子,虽然看不懂文字,但图画上绿灯走、红灯行大概还是明白的。临阵磨枪,我就去参加了交通规则笔试。到了现场才知道,泰国人和外国人分别考试。交了卷子大概过了十几分钟,就有一位考官出来念名字,凡是念到名字者就是刚才笔试通过了。我屏住呼吸,仔细听那名单,直到听到我的名字后才放下心来。

  下一步紧接着就是驾驶考试。考试是在一个专门的场地上进行的,有红绿灯,有左右转弯,有上下坡等。路径看似复杂,实际所有参加考试的人都早就了如指掌(驾校每一部训练车内都贴着考试场地的路线图)。考官坐在一个一米多高的台子上,了望驾驶者的行车情况,如发现有熄火,红灯不停,拐弯不打灯示意,或逆向行驶,那就别想通过了。我驾着驾校那辆老掉牙的车,稳稳地走了一圈,连档也未换,就大功告成。

  科特迪瓦:有钱打点就行

  因为工作原因,我来到了非洲的科特迪瓦(原译象牙海岸),驾照过期的痛苦,让我必须重新开始驾校的学习。好说歹说,驾校给了个优惠价八万西非法郎(约一百五十美元)。尽管我驾车已经多年,但这里要正经八百地考试,所以还马虎不得。据驾校老师说,交通规则的难点是无红绿灯十字路口的先行权问题,每次考试必要问到,所以一定要背得滚瓜烂熟才行。

  首先是规则考试。我到了考场才知道,与泰国不同,这里的规则考试是口试,所以要等考官点名,一个一个进去。看着眼前黑压压的一片应试者,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呢?非洲人的生意意识很强,很快就发现这里有个赚钱机会。有一个不知是驾校的人,还是考官的代理,凑来向我建议拿出5000西非法郎,他去打点一下,保证很快就叫我进去。果然交了钱,很快就轮到我了。那女考官只问我两个问题,其中果然有路口优先权的问题。我胸有成竹,背书一般地回答她:这是个两个一般公路的交叉路口,右车优先,停车,右车打拐弯灯,再让它右边来车……考官看来很满意,当场签字盖章,宣布规则考试通过。

  驾车考试前,驾校老师又来要走了两万西非法郎,说是要打点那考官,这样考试时紧张出点意外也不打紧。考试时,我先作倒退平行停车,小心翼翼地把车停在马路旁边的两跟竹竿之间。只见那考官,伸出脚测量马路沿儿和我车轮之间的距离(驾校教练早就警告过,大于或小于一脚的距离都会有麻烦),然后挥手宣布OK。接着,考官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考察我开车的情况。我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所有动作。就这样,非洲的驾照也被我顺利拿到了手上!(作者:加拿大王府)(发展论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