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因地制宜推进村庄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22:0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1月12日电(记者何雨欣)尽管中国农村在电力、通讯、通村公路建设等方面已取得突出成就,但村庄内部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状况仍然较差,有待改善。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村庄整治工作会议上说,做好村庄整治工作首先应该从农村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与选择,广泛调动农民参与其中,群策群力,重点解决诸如巷道相连、人蓄分开、排水畅通、村容整洁等农民关心的实际问题。村庄整治工

作要尊重农村建设的客观规律,因地制宜,突出农村特色和地方特色。中国现有320.7万个自然村,9.92亿农村人口,覆盖东部、中部、西(北)部各地区,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生活习俗方面的差异较大。

  据统计,中国近几年农村人均公用设施投资约在40元至60元之间,而同期城市人均同类投资已经约在600元至1300元之间,城乡之间投资差距一直在13倍以上。

  汪光焘说,村庄整治工作首先要结合当地实际,在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设施的基础上推进,可针对各个村庄特点,分别采取新社区建设、空心村整理、城市村改造,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等不同形式进行整治。

  汪国焘同时强调,村庄整治工作并不是要求村村都去搞,自由放任和强行推动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另悉,由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共同评选的第二批5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受牌大会12日在江西赣州举行。截至目前,全国已有80个镇(村)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命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