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收视率”有点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1:47 新晚报

  王石川

  日前,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提出了“绿色收视率”的概念,始终强调倡导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要求CCTV节目部门正确对待收视率。

  绿色收视率的首倡颇有现实指向,在唯收视率马首是瞻的驱使下,许多电视人“越

堕落越快乐”,炮制的电视节目泥沙俱下。可以说,这种视觉污染越来越让人不忍目睹,绿色收视率假如成真,势必减少观众的视觉疲劳。但是,给绿色收视率定义容易,具体实践则难乎其难。

  眼球经济是一个越来越风靡的词语,简言之,只有抓住眼球才能带来经济。CCTV节目部门会真正实践绿色收视率吗?如果栏目警示和末位淘汰的达摩克利斯剑依旧高悬,相关负责人必然“如履薄冰、战战兢兢”。

  什么是盲目跟风?什么是品位低俗?如何判定自然见仁见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不妨多多益善,跟这种风总归没什么错;柴米油盐确实不那么阳春白雪,家长里短也确实有些品位低俗,但这种下里巴人的低俗就是和老百姓没有距离感。相反,那些动辄上升到某种高度的电视节目,却难入普通百姓的法眼,这是因为老百姓遭受说教的东西太多了,而一味的教化只会让人审美厌倦,容易产生抵触心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