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学俩月讲下学期课 青岛初三学生满城搜旧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2:09 青岛新闻网

  

开学俩月讲下学期课青岛初三学生满城搜旧课本

  7中一名初三学生正在看同学借到的下学期数学课本(于小阳 摄)

  “你家孩子用过的初三下学期数学课本还有吗?”“哪里有卖学生旧课本的?”近日,我市一些初三的学生和家长四处打听寻找旧课本。有的家长还给早报记者发来短信求助

。初三上学期才开始两个多月,为什么要忙着借下学期的旧课本?一些学校的老师表示,是因为教育部门提前了教学进度。但记者采访发现,真正的“幕后”原因是我市明年中考可能要提前。

  应急 学生复印课本

  前天,我市43中的一名姓侯的学生家长给记者发来短信,询问能不能帮忙借到旧的初三下学期课本?“初三上学期才开始两个多月,可是孩子的班级已经开始讲下学期的数学了。老师让学生回家去借旧课本,我帮孩子借了很多人,都没借到,现在读高一的学生的旧书,不是卖了,就是被别人借走了。”他担心地说,如果自己的孩子借不到课本,学习成绩一定会受到很大影响。

  记者随后随机采访了我市5所学校的初三学生,发现各学校的情况基本类似,学生都在忙着借下学期的旧课本。“我现在用的是老师帮忙给复印的数学课本。”青岛7中初三学生邹昌宏说。“有的同学借到了旧课本,没有借到的老师就帮忙复印,我们学到第几章,老师就复印到第几章。”他还告诉记者,现在语文课也已经开始学下学期的课文了。记者了解到,各校初三年级的各科老师都普遍加快了教学进度。

  探访 书店还没货

  初三下学期的课本,书店有没有卖的?记者先后去了市南新华书店和书城,结果一无所获。市南新华书店一位姓吕的工作人员说,学生要买初三下学期的课本,要等到寒假或者学期开始,因为课本一般一年只印一次,现在不可能印出来。

  “我们现在只有部分初三上学期的课本,下学期的一本也没有,要等到寒假才能有。”书城的一名店员对记者说。“如果初三学生急需,只能向高年级的同学借着用了。”她表示,现在我市中小学的课本一般都是学校或教育部门直接与出版社联系印刷,书店即便是购进课本,数量也很少,“一般是为转学的学生准备的”。

  记者了解到,我市教育部门已经开始提前联系印制下学期教材,目前有些学校已经领到了初三下学期的语文课本,但包括数学在内的其他科目的课本何时才能印出来,目前还不清楚。

  说法 教学进度提前了

  “我们要学完原本下学期才学的教材中的两章,这是根据教育局下达的教学进度安排的。”青岛7中教初三数学的杨老师说,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要提前学下学期的课程,以前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可能是为了可以及早系统复习吧。”她猜测说。“不过现在的教材难度不是很大,因此尽管有所变化,学生学起来也不会感到吃力。”

  青岛24中教导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初三年级的教学进度加快了,“现在教育部门已经把初三下学期的语文课本印出来了,已经发到了学生手中,数学教材估计也正在印吧。”

  幕后 明年中考可能提前

  为什么初三的教学进度要提前呢?这其中有什么原因?记者前天打探到,我市明年的中考可能要提前。“全省其他各市的中考时间都比青岛早,而省里的中专录取时间是根据它们的中考时间来定的,但对青岛来说就非常紧张了。我们中考考完后,需要加班加点阅卷才能赶得及向省里提交学生的考试成绩,非常被动。”我市教育部门一位知道内情的老师说。

  据了解,现在市教育局已经开始讨论明年中考时间的提前问题,至于具体提前多少天,还没有最后决定。“估计至少提前一周,提前两周也有可能。这样以前确定的初三教学进度就不得不提前,因为下学期新教材只有部分到位了,其它教材学生只能先借着用。”(记者 姜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