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忘了蔡校长是怎么说的吗(抬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2: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如果学生仅看重北大的金字招牌,希望凭借北大文凭找份好工作,那么他将可能成为不受北大欢迎的人。在日前结束的2005年北大研究生工作研讨会上,北大常务副校长林建华说,北大研究生招生制度和招生模式面临重大改革(据11月10日《新京报》报道)。

  “兼容并包,思想自由”,这是当年蔡元培先生治北大时树立起来的一种精神,一种追求,虽近一个世纪过去了,犹耳熟能详,深入人心。现在北大常务副校长林建华作上述

公开声明,反对靠文凭吃饭,号召学生追求超越自身的正义,貌似公正客观,实则有失公允。

  首先,民以食为天,就是人以食为天。这句话看似简单,实际上申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人只有活着,而且活得体面宽裕,才能谈什么理想啊,志向啊。就拿这位副校长而言,如果不是身居此位,手握大权,而是一个为食苦恼的穷人,或者如鲁迅比喻的那样,是一个捡煤核的老头,他断然不能想到要改革北大研究生招生制度和招生模式这样的伟业。

  其次,凭借文凭找好工作这个现象,到底对还是错,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心怀兼济,志在天下,那么走上好岗位,尤其是走上领导岗位,岂不会大大地造福同胞?

  况且,考验是否存在这种私利想法,在选择学生时,并没有一个客观公正的标准予以界定,因此操作起来就全凭个人感觉,这会不会对已经屡出腐败现象的高校招生火上浇油呢?

  人欲乃一人之本能,犹如洪水,是只能疏导而不能堵截的。我们只有尊重人欲,同时予以制度约束,才能最大限制人欲过分带来的危害。

  再次,我们的社会更需要非领导人才的艺术家、文学家、教育工作者、医生……剥夺了这些人上北大的权利,则北大的精神已丢。

  因此,在下斗胆建言这位北大副校长,赶快抛弃这种乌托邦式的设想,尊重人性的本能,继续苛守蔡元培先生树立的“兼容并包,思想自由”之精神,在不违背这种精神的前提下,仔细研究如何改革北大研究生招生制度和招生模式,只有这样,才是北大之幸事。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3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