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查查自己是不是稀有血型 既利他人也利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2:24 杭州日报

  稀有血型日益成为临床输血的急需。昨天,省血液中心和市慈善总会健康分会在吴山广场进行了“平安到永远”的公益献血活动。

  市民踊跃参加,有的挽起袖子献血,有的登记个人资料,把两辆献血车围得水泄不通。“知道自己是不是稀有血型,不仅可以帮助同一血型的人,对自己也有好处,住院输血时就不会弄错。”一位40多岁的李先生说。

  李先生说的没错。据省血液中心介绍,目前血液中心采集的血液主要有两类血型系统:一类叫ABO系统,即常见的A、B、AB、O四种血型。另一类是Rh血型系统,中国人一般绝大多数是Rh阳性,而Rh阴性特别稀有,在人群中分布的比例不超过3‰。目前稀有血型资料库的名单来源,主要是通过对献血者的血样进行稀有血型筛查。根据统计,杭州现有稀有血型的市民700人左右。对于临床输血来说,这个数字远远不够,因此需要对更多的市民进行血型筛查,为杭州市的急救工作增加一份保障。

  到昨天傍晚,有100多位市民在现场献血,更多的市民进行了个人资料的登记,以备今后进行稀有血型筛查。(实习生郑磊记者张向瑜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