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百来宾同祭“开闽三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2:31 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朱彩云潘登文/图)昨天,泉州市南俊巷承天寺西畔的“开闽三王祠”举行公祭“开闽三王”大典,以纪念“开闽三王”入闽1120周年。

  庆典期间,800余名来自海内外嘉宾将分别到惠安盘龙山广武王陵、泉州皇迹山武肃王陵、福州莲花山闽王陵,晋谒祭拜和参观。

  据了解,泉州是“三王”最早的发祥地和根据地,公元885年唐末动乱后,王潮、王审絡、王审知三兄弟在河南光州固始县投入农民起义中,率起义军入闽。先应泉州士绅的请求攻克泉州,发展生产,后又应吏民要求进军福州,统一福建五州,进而鼎建闽国。五代闽国三王及后代治闽61年,保境安民,广施德政,致力发展经济、文化和海外贸易,使昔日的蛮荒海隅走向繁荣昌盛,其功勋卓著。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王仁杰先生认为,纪念“三王”,对进一步推动泉州文物史迹的修复和保护开发及研究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有着重要的意义。

  福建闽国三王文物史迹修复委员会主任王文泰的观点是,三王入闽后所实施的德政和创建的业绩甚多,最突出与最具借鉴意义的是“经济商贸政策方面的招宝”和“文化教育方面的招贤”。

  主祭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