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对上海有益的经验韩国科技创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3:48 东方网

  □崔晓文

  韩国在机构体制改革、科技政策方向调整、剖析确立重点领域、制定并实施研究发展计划,以及对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强化支持等方面同上海有诸多相通之处。因此,对韩国科技创新特点的分析或许能为同处科技体制变革中的上海提供有益的借鉴。

  明确目标调整方向

  韩国政府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先后推行了进口替代战略、出口导向战略和贸易立国战略,自80年代以来又推行技术立国战略,目标是加强研究开发,培育提高创新能力,研发某些尖端技术,建设新兴产业,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开发研究相结合。通过各个战略的实施,韩国的产业结构也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过渡。

  韩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与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总体上仍有很大差距。韩国政府不可能在各个科技领域都全面赶超这些发达国家,因而他们采取集中有限资源和资金优先发展部分产业的方式。例如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优先发展纤维、胶合板、汽车、船舶等劳动密集型重化工产业,80年代重点发展电子、机械、生物、信息工程、原子能利用等高加工度产业,90年代重点发展微电子、机械电子和新型材料等高技术产业。韩国的科技发展战略是相当成功的。

  从高新科技具体项目来看,韩国坚持的是“选择与集中”的原则,把纳米技术、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等有发展前景的高新科技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并把新技术嫁接到传统产业,从而提高传统产业的产值和竞争力。鉴于这个原则,韩国科技发展的目标就是要下大力气,对那些能创造新的产业并能提高产业竞争力的技术进行集中投资和开发。据统计,韩国信息技术产业创造的附加值已从1990年的8万亿韩圆迅速增加到2000年的71万亿韩圆,年均增长24%,2000年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7%,充分体现了韩国科技政策“选择与集中”原则所取得的成果。

  思考:

  韩国科技发展战略是以进口替代到科技立国的跨越模式,产业结构是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和技术知识密集型过渡,韩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主要依靠进口来逐步实现自主知识创新能力。

  在工业经济时代,科技政策的主要任务是完成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高技术产业在其中起先导作用。产业的战略性重组任务已摆在我们面前,但目前,上海大多数行业和部门的企业尚不具备国际竞争力,因此,上海的产业政策主要应促进规模经济,扶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的形成。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上海传统产业改造仍然要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道路,但必须要加强宏观管理,强化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相应地,上海科技发展战略只能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并重。只有当上海的国家创新体系比较成熟,知识经济在整个经济中所占比重达到一定规模后,才能在总体上走知识创新系统的道路。

  促进基础研究重视人才培养

  韩国政府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他们加强科技教育,积极引进人才,加强创新人才培养,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在基础科学研究振兴方面,国家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基础科学研究的预算比例,从1999年的16.87%增加到2002年的20%,以此稳定地保证和扩大基础科学研究基金的规模。为了进一步扩大大学的基础科学创新研究力量,大力支持各交叉学科之间的研究及共同研究,韩国政府继续扩大和支持大学的优秀研究中心,继续建设大型研究设施,促进产学研在这些大型设施中的共同开发和应用。为促进基础科学研究,韩国不断增加对高等院校的研究开发投资;通过地方工科大学、以研究为主的理工大学及政府研究机构,进行博士级高级技术人才培养;向先进国家派遣博士后;实施“科学卡”制度,对海外优秀科技人才给予“延长滞留期”待遇。

  韩国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教育。人才引进具有强烈本土色彩,以寻求和培植本国人为主,表现出技术民族主义的心态。然而,在地域上则不局限于韩国本地,高级人才往往来自海外。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是第一个政府有系统地引进海外科技人才的机构。政府在吸引人才上,不仅用奖励,而且打破传统行政习俗,给予这些科技人员优惠待遇,给他们配备助理人员和单独的实验室。自海外回归的韩裔科技人才,对于韩国科技发展有相当大的贡献,如带动韩国半导体工业发展的就是一位韩裔美国人,他在1974年成立了韩国半导体公司,一年后这家公司被三星买下,使三星掌握半导体设计与生产的先进经验,为三星成为全球主要半导体生产者奠定了基础。

  思考:

  国民教育水平的提高和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是韩国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重视创新人才培养,提高全民受教育水平,是提升上海科技发展目标、实现经济追赶的重要途径。

  重视科技成果转化

  政府一直很重视科技成果转化。从1993年开始,很多成果都是无偿转让的,成果的受让方只需支付成果开发费用的50%,另外50%由政府支付。

  科技人员也很重视成果转化。科技人员认为,自己的研究成果能转化为实际应用是对自己研究成果的最高奖励,而且,一项研究成果被实际应用后,将有利于他获得新的科研项目。因此,很多科技人员积极主动地推广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到企业进行指导。

  此外,韩国科技园区开发效率高,集研究、学术、工业化于一体。1974年建立的大德科学城有30余个政府和民间研究所、高等教育单位,形成政府、民间、大学共同开发的局面。科学城中的韩国科学技术院为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设立了技术创新中心和技术商业孵化器。

  思考:

  韩国科技成果产业化主要依靠政府推动,技术扩散也是高技术产业化的关键。大学、研究机构是知识的生产源,因此,以信息为主要原料的高技术产业发展必然围绕大学、研究机构聚集。通过公共研究机构在地理位置上的集中,能加强上海各有关机构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提高R&D的活动效率。这种聚集,可称之为R&D集群,能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