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遮盖“毒瘤”七年蓄长发 离异男子尽力供孩子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3:5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李沛

  南宁市上林县一位离异男子为了省下钱给家里两个孩子读书,7年来看着自己后脑勺的一颗肿瘤慢慢长大也不愿去治病。为了掩盖肿瘤,不让孩子担心,这位父亲甚至7年没真正剪过头发。

  头发太长遭人误会

  南宁电视台《新闻夜班》自从2003年提出“爱心改变命运”的概念之后,至今已资助了数十名贫困学生。今年,上林县教育部门向南宁电视台《新闻夜班》“爱心改变命运”活动推荐了一名贫困学生入选资助名单。近日,电视台记者前往上林县核实该学生的家庭情况时,却意外发现了这位披着一头长发、“表现怪异”的父亲,从而牵出一段令人动容的亲情故事。

  这位男子名叫李高强,入选资助名单的是他11岁的女儿李秀珍。11月11日,本报记者来到上林县大丰镇云蒙村那学庄。在那学庄,一条沥青路正在修建,村里的小楼房不少,但李高强的家仍然是泥瓦房。走进屋里,却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电器,全家只有一台35厘米的黑白电视机。站在村民当中,40多岁的李高强显得很是“另类”,一张饱含沧桑的脸,身上的衣服很破烂。一头蓬松长发已伸到肩膀,上面有不少白发。

  那学庄有200多村民,但知道李高强后脑长有大肿瘤的人并不多。所以,当解放军303医院肿瘤科的医生拨开李高强后脑的长发,观察那块状如番薯大小的肿瘤时,围观的一些年轻村民觉得很意外。李高强的大姐叹着气说,头上长个大肉包多丢人啊,为了遮住它,7年来,弟弟一直没有真正理过发。头发实在太长了,弟弟就用剪刀随便修理一下。由于头发过长,许多不明就里的人遇到李高强,都以为他是一个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人,这种误会有时候让人感到心酸。

  捉泥鳅供孩子读书

  一位熟知内情的村民告诉记者,1998年的时候,李高强就和他说,后脑突然长了一块拇指大的肉瘤,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李高强的头发一年比一年长,头发盖住了肉瘤后,村民就更不留意了,李高强也很少提起,大家都以为他去治过了。没想到,这颗肉瘤已经“长”这么大了。

  在村民眼里,李高强是个比较负责任的父亲,几年前,和妻子离婚后,李高强独自挑起抚养两个孩子的担子。7年来,李高强硬是靠抓泥鳅、黄鳝来卖,筹够了两个孩子的读书钱。几乎每天晚上9时,李高强就打着灯,到田里捉泥鳅、黄鳝,直到第二天早上才回家。一位村民说,李高强很少出村,说到家庭时更不爱吭声,加上一头长发,以及晚出早归,使他显得越来越“怪异”。李高强的大姐也说,弟弟其实很苦,家里每年的收入就2000多元,两个孩子读书每年至少都要3000元。但弟弟从来没说过要让孩子们放弃读书。

  南宁电视台的同行介绍,当时他们到上林采访李秀珍时,对长发的李高强也觉得奇怪。知道事情原委后,大家都很感动,觉得应该帮助他。11月11日,解放军303医院的专家特意赶到上林,将李高强接到南宁,并答应为他免费治疗。医生告诉记者,肿瘤长在这个位置比较少见,现在他们担心的是,肿瘤会否穿过颅骨,侵入到大脑神经,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比较危险。

  孩子懂事“父”复何求

  11月12日,在303医院的病房里,为准备治疗而剪了头发的李高强一脸轻松,摸着脑后硕大的肿瘤开玩笑:“这头发终于离它去了。”李高强告诉记者,蓄长发一是为了遮住肿瘤,不让人看着笑话;二是他也不希望孩子和其他的亲人看到肿瘤一天天长大而担心。

  “这么大一块东西在后面,其实我也挺怕的。”7年里,李高强只在2002年的时候去过一次县医院看病。当医生告诉他摘掉肿瘤要2000元时,他扭头就走。等到他终于有点闲钱了,父亲又去世,办丧事又花去了治病的钱。李高强说,后来他的想法是,能不能医好都难说,他不能让钱耗在这个毒瘤上。只要能再坚持几年,让孩子们读完高中,他就满足了。“孩子的成绩都很好,也很懂事。大儿子说初中毕业后要借钱帮我把瘤切掉。”说着说着,这个七尺男儿哽咽了。

  编辑:杨东 作者:李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