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父母谁不疼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4:02 深圳特区报

  失去爱子,艾伟父母仿佛一夜苍老了十几岁,但他们显得那样坚强:“我们没有困难,不能给组织添任何麻烦!”——

  天下父母谁不疼儿

  本报记者徐华

  “他只有20岁,人生才刚刚开始,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深圳公安边防支队直属船艇大队战士艾伟牺牲已经5天,他的父亲艾小亻毛和母亲何四秀依然不敢相信儿子已经永远离开了他们。经历了这样一场痛彻心肺的生离死别,他们一夜之间仿佛苍老了十几岁。然而,当部队领导问其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时,他们却显得那样的坚强:“我们没有困难,不能给组织添任何麻烦!”

  这就是英雄的父母,一对让人充满敬意的父母。

  儿子的孝顺令父母感动

  艾伟的父亲艾小亻毛与母亲何四秀都是老实厚道的农民。在艾伟上初中前,他们一直在老家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罗芳镇王年村务农。由于收入微薄再加上要供养年迈多病的四位老人,他们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为了使一家人的生活尽快富裕起来,夫妻二人一起离家外出打工:妻子何四秀在家政公司当钟点保姆,而丈夫艾小亻毛则打杂工,每月只有六七百元的收入。

  2003年底,中学毕业的艾伟报名当兵并顺利获得了批准后,他高兴地对父母说:“我要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好好锻炼,争取早日给你们传回立功的喜报!”何四秀与艾小亻毛恋恋不舍地将儿子送到了新兵接待处。提起离别的那一幕,何四秀眼里涌出泪花:“一路上,儿子拉着我和他爸爸的手,一遍又一遍地说,他到部队后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战士,并保证说要争取早日给我们寄回立功的喜报。”然而,当一脸坚定与刚毅的儿子登上接送新兵的汽车与父母挥手作别的时候,他的脸上却挂满了泪花。他站在车门口,一边流泪一边向父母大声说道:“爸爸妈妈,你们一定要多多保重啊!”汽车开出了很远很远,艾伟依然不停地向父母挥手。

  “儿子当兵两年,虽然没有探过一次家,但却不断通过电话向父母、爷爷奶奶及外公外婆表达他的一片孝心。”说起艾伟的孝心,何四秀悲伤的脸上露出一丝欣慰:“每当天气凉了,他都要来电话叮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及我和他爸爸要多穿衣服,不要为了省钱而冻坏了身体。就在他牺牲的前十天,他还打电话给他的外公说,如果他今年能复员,一定送一件旧军大衣给怕冷的外公,让他在冬天穿上暖暖身子。”

  何四秀指着自己脚上那双崭新的黑皮鞋告诉记者:“我最后一次见儿子是在今年的5月1日。那天,儿子听说我来深圳妹妹家了,就向领导请了一天的假,非要带我去逛逛深圳的商店。他用每月不足200元的津贴花80元为我买下了这双皮鞋后,又花150元为我买了一套衣服。看到他一个月不足200元的津贴都花光了,我很心疼,可他拉着我的手安慰我说:“妈妈为了将我抚养成人花了多少心血,我能为您花钱买衣服尽孝心是一件最开心的事情,您千万别心疼了。”

  英雄无悔

  就在艾伟牺牲的前两天,他给父母打去电话说:“我的服役期已满,可能很快就可以复员了。到那时,我想去读大学,将来当一名模具设计师。”听了儿子对自己未来的打算,何四秀非常高兴:“好儿子,那你就尽快复员去读书吧,妈妈已经为你准备好了学费,你读到哪里我们就供到哪里!”艾伟听了这话,却这样对他们说:“到底什么时候复员,还是要听从部队的安排。如果让我复员,我就去读书,如果不让我复员,我就好好留在部队干。”

  “你年纪一年比一年大了,能复员还是早复员,读书学技能对你来说最重要。”听了母亲的话,艾伟沉思一会儿,这样说道:“军人要一切行动听指挥,我个人不能向组织上提什么要求,一切听从组织安排吧。”

  “那如果不让你今年复员,你就不能去读大学了,你不后悔吗?”

  “你们放心,我永远不会后悔。”

  听了儿子这深明大义的话,何四秀和丈夫不再多说。这次通话,他们说了七八分钟,超出了以往任何一次通话的时间。11月7日晚上8点钟,艾伟又给家里打来了电话,叮嘱完爸爸“要多穿点衣服、别让气管炎的老毛病犯了”,又叮嘱妈妈说:“您不要总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地为儿子攒钱了,我已经是个身强力壮的男子汉了。”老两口轮流听完儿子的反复叮咛后以为他会挂电话了,可儿子却一反注意节省电话费的惯例,仍然恋恋不舍地没话找话与父母聊家常。在他们的几次催促下,艾伟不得不同意放下电话,但却在电话里颇动感情地大声对父母说:“你们要答应儿子,一定不要太辛苦了,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只有你们能照顾好自己,我才能放心不花这笔电话费呀!”听着儿子如此动情的话语,何四秀的心里一阵发热,除了点头说好外,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

  接完儿子的电话后,何四秀后悔地对丈夫说:“只顾着听儿子叮嘱我们的话,怎么就忘了叮嘱他出海执行任务时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呢?”艾小见妻子满脸悔意,安慰她说:“儿子已经成熟懂事了,他会照顾好自己的,你不必担心了。”

  不能给儿子脸上抹黑

  何四秀和丈夫做梦也没有想到,一个多小时后,儿子就主动请缨参加海上缉私任务,在与走私犯罪分子的斗争中英勇牺牲。获悉这一噩耗,何四秀与丈夫都哭得昏了过去,一连几天无法进食无法入睡,极度悲伤。是啊,他们只有这一个儿子,半辈子的辛辛苦苦都是为了这个惟一的孩子能过上好日子。然而,忽然间,儿子去了,他们希望的大厦在那一刻轰然倒塌。这个残酷的现实实在令人难以接受。昨天晚上,记者来到艾小亻毛与何四秀下榻的宾馆探望,所见所闻令人感慨不已。坐在记者面前的英雄的父母,精神与情感虽然还沉浸在失去爱子的痛苦中,但他们的深明大义却令人肃然起敬。

  “部队领导和深圳市的领导多次问我们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有什么要求可以向组织提。我们怎么能向组织提什么要求呢?向组织伸手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儿子在九泉之下也不会同意。”艾小亻毛这样告诉记者。

  “听说你们家里的经济负担挺重,四位老人身体不好,都需要你们赡养,家里应该是有些困难吧?”听了记者的问话,何四秀说:“我的父母已经是八十来岁的人了,母亲瘫在床上已经有四五年,公公婆婆也是长年患病,婆婆卧病在床一年多不能下地活动,我们每个月要给他们一些生活费和医疗费,但我们双方都还有其他兄弟姐妹,我们只是负担一部分。再说,我们年纪不算太大,还可以靠双手自食其力,生活上没什么困难,不必让组织费心。”

  听了何四秀的话,旁边的一位亲属悄声道:“他们一年连件新衣服都舍不得买,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会向人伸手的。”何四秀和丈夫赶紧插话:“我们生活得挺好的,没啥困难。组织追认艾伟为共产党员、革命烈士,给了他那么高的荣誉,我们怎么能提各种要求,往他脸上抹

  黑呢?再说,我们这次来深圳,已经给组织添了很多麻烦,每天有三个医生照顾我们,部队的领导和深圳市的领导多次上门慰问,我们感受到了太多的温暖,已经很过意不去了。”为了不给部队增加麻烦,艾小亻毛和妻子打算参加完儿子追悼会的次日就返回老家,但想到应该去看看与儿子并肩战斗的战友,鼓励他们继承儿子的遗志、为祖国守好每一寸海域,他们将返乡的日期推迟了一天。

  如果英雄在九泉之下有知,他定会为有这样的父母而骄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