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薪传更扬帆:哲学所走过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4:48 中国青年报

  佘克

  由潘梓年、金岳霖、贺麟、冯友兰、李达、杨献珍、艾思奇、胡绳等中国老一辈哲学家参与创建和发展的哲学研究所及《哲学研究》杂志近日迎来50周年庆典。中国社会科学院新老学者聚会一堂,缅怀沧桑,共话未来。

  与会学者认为,哲学的发展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和文明素质。哲学解决的是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认识论及方法论问题。如果没有哲学,一个民族就会失去自己的精神支柱,失去自己的理想信念,也就失去了内在的凝聚力。一个国家要想站在时代的理论高峰,一刻也不能离开哲学思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离不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哲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与会学者表示,理论创新、哲学创新是时代向哲学工作者提出的历史性任务。进行哲学创新要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在学术积累的基础上,形成敏锐的学术眼光,抓住反映时代精神的哲学问题。新老学者定当心存高远,淡泊名利,倾毕生之精力,为开创中国哲学发展的新篇章而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冷溶在发言中特别寄语青年学者:珍惜、善用当前的大好时机,继承前辈学者的严谨学风和学术成果,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