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禽” 人类面临一场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6:2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11日,科威特官方证实境内一只火烈鸟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H5N1型禽流感病毒进入中东证明,禽流感的威胁将长期存在,人类与它的斗争将是一场持久战。

  事实已经表明,虽然疫情出现国都采取了一定措施,但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经顽固地存活下来,并且仍在蔓延。而病毒在家禽中停留的时间越长,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就越大,这种病毒变异传播到人的危险性就越大。

  虽然存在种种困难,但H5N1型禽流感可防可控。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也认为,只要投入充足资金,而且病毒没有扩散至无法开展兽医工作的战乱地区,就有可能消除禽流感病毒。

  人类对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科学了解正在不断深入。疫苗、药物、病毒传播机理等研究都出现了新进展。早在10月底,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就根据科学认识指出,禽流感病毒正随着候鸟迁徙的路线不断蔓延,如果人们不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禽流感将会很快传播到中东地区和非洲部分国家。

  防控禽流感必须立即行动起来。人类与禽流感的战斗目前有两条战线:一是控制住源头,即控制动物疫病传播;二是加强抵御人类流感大流行的能力。由于禽流感主要还是动物疫病,因此第一条战线是当前防治禽流感的主战场。日前在日内瓦闭幕的“禽流感国际问题会议”已经决定从禽类源头控制疫情的蔓延。

  新华社记者李宓张忠霞张小军(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