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混合动力轿车投石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6:2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丰田汽车公司近日取得了中国进口混合动力车的正式认证,引进了30辆在日本生产的普锐斯(PRIUS)轿车。这是在今年10月1日实施国家认证制度后,正式引进中国的第一批混合动力汽车。目前,其中的27辆普锐斯已经挂上了“京J”牌照。

  记者近日在北京试驾了普锐斯轿车,出乎意料的是它在超车时的出色表现。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双动力”叠加使其动力性能远远超过相当排量的汽油动力轿车。另外,由于

试驾路线包括北京东三环等非常拥堵的路段,当频繁制动时,能量就会储存到蓄电池中,节能的特性显露无余。

  在环保方面,普锐斯也可圈可点。以降低尾气中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为例,记者试驾了20多公里,在这20多公里中,与同排量的汽油轿车相比,普锐斯少向大气中排放超过800升的二氧化碳气体。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国产普锐斯年底将在长春下线,明年初将上市。丰田汽车公司提供的信息则表明,该车型已经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地累计销量超过40万辆。普锐斯在中国长春生产将是丰田首次在海外生产混合动力轿车。

  混合动力轿车在中国市场投石问路,最大的障碍无疑是价格。由于大量采用铝等轻质材料、装备额外的电动机等,普锐斯虽然成功实现了量产,但是成本却居高不下。有经济型轿车尺寸和排量、中高级别轿车价格的普锐斯能否被国人接受,成了业内普遍怀疑的一个“软肋”。

  负责普锐斯轿车项目的主任工程师小木曾认为,从长远看,混合动力轿车依然有降低成本的可能性,突破方向可能是电动机。小木曾认为混合动力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不论未来汽车动力的“终极解决方案”是什么,它都有能够被利用的部分。例如,在普锐斯车门上有一个EV(电动车)的驾驶模式开关,可以单用电动机行车1公里,车速可高达每小时55公里。这一模式保证了清晨和深夜在住宅区的安静行驶,也减少了出入车库时的噪声和空气污染。也就是说,一旦蓄电池技术有所突破,抛掉汽油发动机就是一部电动车。

  目前,相比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更具有节能的特点。因此,采用柴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混合动力轿车无疑将更有优势。小木曾透露,丰田也正在研究这一技术。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一些汽车生产厂家也正在积极准备,推出自己研发的国产混合动力车型。从加强自主创新,抓住“后发优势”的角度看,国内汽车企业应当具有这种超前眼光。但是,由于混合动力轿车目前还很难在国内拿到美国、日本那样的“环保节能补贴”,自主混合动力轿车要闯的市场关难度非常大。

  新华社记者南辰(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