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班牙的热切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7: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张金江新华社记者方长平刘瑞常

  在胡锦涛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我国驻西班牙大使邱小琪邀请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夫妇和西班牙发展大臣阿尔瓦雷斯夫妇到我使馆做客。宾主共叙中西友好情谊,畅谈两国友好关系。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对邱小琪大使说:“西班牙王室、政府和人民热切期待着胡锦涛主席对西班牙进行的国事访问。”他还介绍说,外交部及其它相

关部门正全力以赴,精心准备,确保胡主席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邱小琪大使说,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西班牙各政党的共识。1973年中西建交以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日益扩大,西班牙对华投资呈快速发展势头,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各个方面的合作全面发展。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磋商与合作。他强调,现在是中西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最好时期。胡主席的访问将全面提升两国友好互利的合作关系,成为中西友好关系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对中西关系未来的发展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在西班牙,人们都说今年是“西中关系年”。今年两国关系中确实有一些有重要影响的事件:4月和7月西班牙参议长罗霍和首相萨帕特罗分别访华;5月和7月西班牙两家航空公司分别开通了首都马德里和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到北京和上海的直达航线;今年双边贸易额增长很快,有望在去年72亿美元的基础上突破百亿大关。

  胡主席来访前后,西班牙有关方面将和中国联合举办一系列活动,其中有中西工商峰会、中西科技创新成果展暨论坛、中西大学校长论坛、中国文化节等。胡主席与胡安·卡洛斯一世国王将共同出席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这些活动在中西两国关系史上都称得上“第一”。西班牙企业、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人士也热切期待着胡锦涛主席的来访,认为这是加强和扩大合作的极好机会。获悉将要举行这一系列活动后,他们纷纷索要请柬,有的还要求在会上发言。中国要在西班牙举办文化节的消息传开后,当地许多市民打听如何才能买到票。本报记者就接到过这样的询问电话。

  普通市民也想要亲眼看一看中国。“你去中国了吗?”成了许多人今年见面打招呼时的用语。西班牙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对中国旅游景点的宣传,使到中国旅游的西班牙人激增。在西班牙人集中休假的7、8、9三个月,用“潮水般涌向中国”形容“中国游”的火爆劲一点儿也不过分。西班牙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今年从这一项就赚了个盆满钵盈。鉴于“中国游”的火爆,西班牙旅行社全国联合会今年的年会将移师北京,届时将有近600多业内人士前往北京,与中国同行共同总结经验,研讨合作大计。

  据此间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已有几十家西班牙大公司在中国开设代表处或投资建厂,涉及通讯、金融、保险、汽车配件、航空、能源、电信、建筑、环保等多个领域,其中西班牙电信公司投资4亿美元参股中国网通最引人注目。在大公司的带动下,许多中小企业也纷纷到中国寻找商机。

  西班牙媒体今年对中国的报道也明显增多。年初马德里自治区主席阿吉雷的北京、上海之旅,7月萨帕特罗首相的中国之行,让西班牙媒体两次掀起报道中国的热潮。西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已成为当地人了解中国的一个渠道。

  西班牙正张开双臂,热烈欢迎胡锦涛主席的来访。

  (本报马德里电)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3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