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贺州:绿色食品带富五万农户(发展绿色食品 促进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7: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李红梅

  11月初,正是广西脐橙成熟的季节。在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立新农场的果园里,记者看到,金黄闪亮的大个头脐橙挂满枝头,在绿叶的陪衬下格外诱人。

  果农蒋名辉动作熟练地收获着橙子,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不但有手机,还有摩

托车,家里的电器一样不缺。”今年39岁的蒋名辉与妻子承包了农场20亩果园,一年纯收入能达到15000元左右。每年他们从农场那里以优惠的价格买苗木、化肥等,农场不时有农艺师来给他们讲技术课,到了施肥、剪枝时,还不时前来提醒。橙子熟了直接卖到农场的加工场。

  “以前我自己也种橙子,但没有现在好,质量较差,产量也不高。现在按照老师的指导,用上绿色食品的生产技术,橙子卖得更远了,价钱也更高了!”据了解,像蒋名辉这样的果农在农场将近有1000人,农场承包给农户每人10亩地,农户按照标准栽种脐橙,成熟时农场按绿色食品标准来收购,然后送到农场,农场加工后销售给国内外客商。这种“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目前已经带动了农场周围的几千户农民致富。

  该县水果办主任曾文告诉记者,1997年,该农场生产的富江牌脐橙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获准使用绿色食品标志至今。目前,该县12个乡镇都按“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操作,已覆盖了大约3万农户。

  该市昭平县的2万多农户也因为绿色食品———将军峰茶叶受益。由于将军峰茶园地处海拔868米的高山上,方圆20多公里无任何工业污染,空气清新,所产的将军峰茶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后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广西农业龙头企业。绿色食品的名气让全县农民受益不少,仅种茶一项,全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84元。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3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