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树林遭遇大米草(我说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7: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顾仲阳

  不久前,到沿海某渔村采访,轮船还没靠岸,大片大片绿茵茵的大米草就映入眼帘。海风吹过,掀起阵阵“麦浪”,煞是好看。由于海岛常受台风侵袭,当地水利部门在上世纪80年代引种了大米草用来削浪减波,防护海堤。大米草根系发达,繁殖力强,没过几年,偌大一片滩涂,几乎没有其它生物存在,连野生的小鱼小虾都无法生存,更不用说开展滩涂

养殖业。大米草疯长成灾,宝贵的滩涂就这样成了一块“死地”!

  印度洋海啸过后,当地林业部门又在附近的一块滩涂引种了红树林。大米草的草籽随风飘扬,在红树林周围落地生根,大米草迅速侵占了红树林区的边缘地域和林间空隙地。可怜那些红树林,长得像豆芽菜似的,在阵阵海风中孱弱地摇曳!

  可以想见,过不了多久,红树林就会被大米草慢慢吞噬殆尽!谁之过?当地林业部门认为,红树林减灾的巨大作用已在印度洋海啸中充分体现,引种没错,大米草才是“威胁制造者”,水利部门应负责清除大米草。而水利部门则强调,引种大米草出发点没问题,而且当时全国各地都在引种,对它的危害性普遍认识不足;至于根除大米草,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既经济又有效的方法。大米草照样疯长,红树林依旧势弱。

  两部门都有自己的理由,但都没有做到科学决策。在对大米草缺乏全面认识的情况下引种,颇有些冒失。而后来引种红树林时,对大米草的“侵略性”认识不足,同样不够慎重。

  决策不慎,带来麻烦,造成浪费,令人痛心。近年来,国家支农力度不断加大,惠农政策陆续实施,但整体上我国农村还比较落后,农民生活还不富裕,农业基础地位还很薄弱。这就需要在国家加大支农力度的同时,尽可能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用。决策部门应负起这种责任,最大程度地防范“拍脑门”,最大程度地减少“长官意志”,最大程度地科学规划、加强论证,最大程度地加强部门协调。

  豆芽菜般的红树林提醒我们:科学决策是一种更大的、更值得提倡的节约。对那些红树林遭遇大米草的地方,眼下最重要的是实事求是,广开思路,为兴利除害找到更科学的办法。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3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