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鲁北循环”三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头顶天蓝气清,身处碧草绿树,厂区不见废渣,车间没有异味——走进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让人有点儿不大相信这是家世界上最大的磷铵、硫酸、水泥联产化工企业。

  鲁北集团多年来致力探索发展循环经济,取得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突破,打造了三条高相关度的工业生态产业链,跨越循环经济三个境界,创造了“中国鲁北生态工业模式”。

  “黄席棚”里破解世界难题

  说起鲁北集团循环经济的发展,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技术不能不提。正是这个世界性技术难题的攻克,使鲁北人迈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第一步,锻造了第一条生态产业链。

  鲁北集团前身是1977年创建的一家小磷肥厂,当时,冯怡生等8人怀揣40万元试验费,承担起发达国家也难啃的“硬骨头”——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技术。他们在渤海湾畔茫茫盐碱滩上搭起“黄席棚”,经过2000多个日夜200多次试验,终于攻克了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用盐石膏生产出了合格的硫酸和水泥。

  依托这一成果,通过技术工艺创新,鲁北集团突破了十大技术难关,建成了我国第一套磷铵、硫酸、水泥联合生产装置,用生产磷铵排放的废渣磷石膏掺合盐石膏制造硫酸并联产水泥,硫酸再返回用于生产磷铵,余水封闭循环,资源在生产过程中得到高效利用,最终形成年产30万吨磷铵、40万吨磷石膏制硫酸联产60万吨水泥的生态产业链条。

  磷铵、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技术,改变了传统的单一线性模式,使上一个产品的废弃物成为下一个产品的原料,整个生产过程没有废物排出,从而实现了“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生产模式,被确认为我国独有的零排放技术、绿色环境技术和可持续发展技术。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这一独特的生产工艺是在直径三四米、长百余米的巨型装置中完成,原料从一端送进,三种产品从另一端产出,不见一点儿废渣排出,只有白色的水蒸气从烟囱中徐徐喷出。

  三个美丽的“圆”

  第一个美丽的“圆”让董事长冯怡生从中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和强大的竞争力。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向海洋化工进军,创建了海水“一水多用”生态产业链。

  “你们知道海水的用途有多少?”站在茫茫盐碱滩上,公司副总工程师孔令泉指着眼前波浪翻滚的海水告诉记者,“传统的海水利用,要么是海水养殖,要么是晒盐,但鲁北集团做到了‘一水多用’。”利用渤海湾的地理优势,鲁北集团开发出沿海35公里的潮涧带,建成了占地35万亩、年产100万吨的大型现代化盐场。他们利用海水逐级蒸发、净化原理,大胆尝试海水综合利用,将初级制卤区建成5万亩的水产养殖场,利用新鲜的海水进行鱼、虾、蟹、贝类养殖;水产养殖用过的海水被提到中级制卤区,经进一步浓缩提溴;提溴后的海水再被送到6万亩的盐田结晶池,生产加碘盐和保健食用盐;剩余的废水苦卤再用来提取钾、镁产品,盐田废渣盐石膏又可作为制硫酸联产水泥的原料;海水送热电冷却、精制卤水送到氯碱装置制取烧碱,真正实现了“海水取宝、滴水不漏”。

  勇于创新的鲁北集团很快又打造了第三条生态产业链:清洁发电与盐、碱联产。热电厂以劣质煤和煤矸石为原料,排放的煤渣用做第一产业链制水泥的混合料,经预热蒸发后的海水排到盐场制盐,并与氯碱厂连接。氯碱厂利用百万吨盐场脱盐后产生的丰富饱和卤,直接通过管道把卤水送到氯碱装置,从而形成中国离子膜烧碱行业“盐碱电联产”的特色工程。

  三个美丽的“圆”铸造了鲁北今天的辉煌。集团今年前9个月实现销售收入40.8亿元、利润6.11亿元,并成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首批国家环境友好企业。

  构筑生态共生互联网

  实现生态共生是鲁北人的梦想,如今通过关键技术创新、过程耦合、工艺联产等一系列措施,初步形成了工业生态共生体系,实现了物质充分循环、能量多级集成使用和信息交换共享,取得经济、社会和生态三个效益的协调发展。

  在鲁北集团的共生体系中,热电厂利用海水产业链中的海水替代淡水进行冷却,既利用了余热蒸发海水,又节约了淡水;磷铵、硫酸、水泥产业链中的液体二氧化硫用于海水产业链中的溴素厂提溴,硫元素转化成盐石膏返回用来生产水泥和硫酸;热电厂的煤渣用作水泥的原料,热电生产的电和蒸汽用于各个产业链的生产过程;海水产业链氯碱厂生产的氢气用于磷铵、硫酸、水泥产业链中的合成氨生产,海水产业链的钾盐产品用于复合肥生产。这样,各个产业链内部和产业链之间建立了良性的共生关系,系统中共生关系总数达17个,产生了占总产值14%的经济效益,使主要产品的成本降低了30%—50%,对企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0%。

  生态工业系统的成功实践,使有限的资源构成一个多次生成过程,资源、能源利用率和循环利用率显著提高。据鉴定,磷矿石的原子利用率达97.7%,清洁能源利用率达85.9%,鲁北生态工业园的综合贡献率高出丹麦卡伦堡生态工业园一倍,每年可产生2.3亿元的共生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