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肉上餐桌该过几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0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对相当多的消费者来说,“禽流感”还只是个名词,但这个名词却为养禽业带来了危机。要化解危机,从长远上保证消费者的权益,需要有一个科学的机制。

  一条信息造成损失20亿

  记者从省畜牧办获悉,日前,家禽产业链上的各种产品,价格都在下滑,下滑的具

体表现为:肉禽大于蛋禽,种禽大于商品禽,产品大于活禽。像肉雏鸡,从10月份的每只均价1.35元跌到目前的0.5元,降幅60%以上。父母代鸡从上半年的14元左右一套,到现在的五六元也卖不出去。

  据省有关部门对济南超市的调查,肉禽产品销售量下降幅度都在50%以上。生产及加工方面,对临朐、阳谷、滕州等地的调查发现,80%的肉鸡散养户处在等待观望的状态,补栏积极性不高;一些大型企业开始压缩种禽生产规模

  去年,尽管我国受禽流感影响的时间很短,而且在我省并没有发生,但初步测算表明,对我省家禽业造成的损失在20亿元以上。

  “我们有能力生产最好品质的禽产品”

  省畜牧部门的干部们说,其实我们有能力生产最好品质的禽产品。我省的一些禽肉加工企业,如诸城外贸、阳谷凤翔、滕州盈泰、莱西九联、广饶华誉等出口龙头,已完全具备了这个生产能力。不管国外的条件多苛刻,中国的禽肉照样端上外国人的餐桌。而且从统计数字看,我省禽类存养量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出口量占全国一半左右,也是一个证明。

  有能力,为什么消费者不认可呢?这首先是出口产品与内销产品的供应体制不同。

  有关人士介绍说,一般情况下,肉类产品出口要过三大关。凡出口的养殖场,要进行认证;进加工厂的时候,要有产品检疫、健康、运输合格证;出来后要检验检疫部门出证明,然后报关。还有一关,是出口目的国(或地区)的检验,经过这么多的关口,我省禽类出口产品的质量还是赢得了信誉。

  但国内市场上却是鱼龙混杂的局面。农贸市场上,经常看到的是摆摊出售的禽类产品,尘土飞扬,风吹日晒,质量难保;“活禽宰杀”未经检疫,当禽流感袭来时,难怪消费者不放心,难怪消费萎缩。

  给消费者消费的信心

  科学的供应体系应该是什么样的?省畜牧办生产处处长唐建俊说:要从生产布局着手,建立科学的繁育、养殖体系;建立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的密切联系,同时加强质量检测和信息发布,帮助消费者及时了解产品质量,既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又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他说,在这些领域政府大有可为。去年4月份,省畜牧办就联合环保、质监、科技部门下发了《山东省家禽业养殖布局与监督管理规范》的通知,有关事项考虑得比较细,如家禽厂密度、合理选址、与加工厂及交易市场的间距等等问题,这是基础。只有布局合理,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即便疫情发生,也能将影响控制在有限范围里。

  这几年,超市取代了农贸市场,成为农副产品消费的主要场所,这是好事。但在一些地方,超市与生产加工企业、与基地的联系不够紧密,这是影响消费最大的因素。唐建俊认为,作为企业,产品质量是第一位的。应加强管理,产品要有标识,建立可追溯制度。政府在防疫、用药、市场等方面应加强监管,建立健全质量检测体系与信息发布体系。只有这样,禽类产品在超市出了问题,可以一直追溯到加工厂、养殖场,生产与流通渠道才可以畅通。

  “凡事都有两面性。禽流感也有好的一面,可以促进产业调整,促进生产方式的转变。政府应当利用这个机会,促进企业在布局、加工、流通等环节主动调整,让消费者吃上安全放心的产品,从防控禽流感来说,这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目标”,唐建俊最后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