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鸡贩子一夜狂赚1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1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紧紧箍住了辽宁。11月7日,记者星夜赶赴黑山疫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10月7日当地出现死鸡,但在20天后才发布禽流感疫情消息。20天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10月7日,养鸡大户李国富的妻子发觉,鸡舍里的鸡莫名其妙地打蔫儿,半天工夫40多只死鸡堆了厚厚一层。

  10月9日,李国富夫妇对门的养鸡大户赵立新家的鸡以更快的速度死去。很快,李国富得知,百米外的另一个养鸡大户史学军家的鸡死得更早。

  越来越多的养鸡户从未见过这样的场景。

  10月11日,鸡贩子在村头现身。李国富家的鸡,只剩下400只。李妻说:“死了2600只了,我们只好把剩下的卖了。”

  不再指望鸡能活下去的村民开始卖鸡。市场价每公斤5.2元,他们卖4.6元。赵立新想,4000只鸡,才下7个蛋,他实在不忍心。

  死鸡数量与活鸡价格的反比关系,彻底粉碎了赵立新的底线。赵氏夫妇俩最终以每只3元的价格卖掉了最后所有的508只成鸡。李国富说:“他们不算最惨,到最后啊,哪还用称,5毛钱一只,只管数数。”

  一位兽医说,有个鸡贩子一夜赚了15万元,“2元买,10元卖,购销两旺。”防疫系统何以不管用?11月7日,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在黑山县薛屯村,送给一赵姓村民一张防控禽流感的“明白纸”:如果发现家禽出现不明原因死亡,尤其是接种过新城疫疫苗的家禽突然发病,并伴随着大批死亡,就应该怀疑是高致病性禽流感。

  黑山县有关人士评价说:太好了,但太晚了。此时,损失已无法挽回。

  老兽医们说:“县检验检疫机构形同虚设,16个编制,吃皇粮的却有100多。我们会看病,他们呢?他们会什么?”

  老兽医们对黑山县兽医站,也有看法。“给乡镇兽医站发疫苗,应该免费的,他们却收保管费、运输费。县兽医站对兽药店的管理混乱,为假疫苗贻误防治埋下了祸根。”

  11月8日夜,八道壕镇兽医站站长赵永和被公安机关带走。消息人士说,赵可能会被刑事诉讼。据称,赵的“最大问题”在于为鸡贩子贩卖病鸡提供检验检疫层面的便利。家禽贩运出黑山,必须经黑山县检验检疫机构的同意,如果没出产地检验检疫证明,鸡就无法卖。

  另据报道,虽然还没到认定责任的时候,但锦州义县已开始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一名村支书被撤职;两名兽医被开除公职;一贩卖假疫苗者被拘留。(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